土耳其航空航天工業(TAI)在 19 日公布了神秘的 「ANKA-3」無人隱形戰機外型,預計在今年第二季首飛。據稱此機型將與載人的自製隱形戰機 TF-X 搭擋,將為土國提升空戰能力。

綜合媒體報導, TAI 這款新型無人機優勢在於生存力高、續航力強,擁有打擊並監視能力,據說 ANKA-3 也將扮演壓制,並摧毀敵方防空系統的要角。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也曾在去年底表示, ANKA-3 有噴射引擎、速度快、酬載量高,無尾結構幾乎在雷達上隱形,將在無人機界翻開新篇章。

中媒《蔣蔣烽火談》對此分析, ANKA-3 這次採用典型翼佈局,機頭兩側安裝有兩根測壓管,採用背負式進氣道,進氣口設計了鋸齒,機頭兩側有兩個進氣口,可能是用於設備冷卻,機背頂部有一個疑似是輔助進氣道的開口,上面還加裝了數據天線和疑似衛星通訊的天線,尾部有圓形發動機噴口。

ANKA-3 初始設計效果圖。圖:翻攝自蔣蔣烽火談

ANKA-3 宣稱將可參與空戰,該媒體認為,應該至少可以掛載 bozdogan 空對空導彈,至於MAM-L(溫壓戰鬥部)、MAM-C(高爆戰鬥部)、MAM-T(增程型)、等微型與反坦克導彈彈藥,都可能在服役後使用。

筆者認為, ANKA-3 可以執行目標偵察、監視和情報蒐集,使用多種不同的彈藥進行空對地打擊,並用空對空導彈獵殺敵方直升機、螺旋槳飛機和無人機。同時還可以壓制敵方雷達和防空系統的同時進行「電子戰」,甚至有機會與有人駕駛 TF-X 隱形戰鬥機一起執行任務。

筆者表示,從現在 ANKA-3 的配置來看,該機雖然考慮了一些隱身設計,但是外露的尾噴口、大量掛架、飛機艙門與接縫都不符合隱身攻擊的需求,充其量有一定的減小 RCS 值(被雷達偵測的量)的效果,還需要長時間發展來彌補缺陷。

他說,土耳其可能也明白這點,首先解決飛控問題,先要求飛機能飛起來,至於外形上的調整可以一步步來,還是比較務實的。

筆者認為 ANKA-3 應能搭載多種導彈,如 bozdogan 空對空導彈。   圖:翻攝自蔣蔣烽火談

土國也公開其自製隱形戰機 TF-X 滑行畫面。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