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俄羅斯會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企圖制定新世界秩序。而此時中國網上流傳一篇「中俄交往 300 年, 5 次結盟, 5 次被坑」文章,但隨即被共產黨下架,在社群中引起熱議。

據《大紀元時報》今 ( 23 ) 日報導,習近平連任後首選出訪國就是俄國,一方面希望與俄國資源緊密連結,購買天然氣等能源;另一方面企圖在俄烏戰爭中扮演中立角色,影響國際局勢。筆者秦鵬就指出,現在普丁遭受國際壓迫,習近平帶著大禮出席,等同讓克宮喘口氣,雙方結盟讓兩國得利,但俄羅斯當局得益較大。

同時網路瘋傳「中俄交往 300 年, 5 次結盟, 5 次被坑」文章,該文章是在 1 月撰寫,而文章也為了「脫敏」,避開對中國不利的說法,還專門替中共辯解說, 2023 年中俄外長電話通話時,中國再次表明了中立的立場,不會支持任何一方。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左)訪俄羅斯,在21日會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右),雙方簽署聯合聲明。圖:翻攝自新華社

秦鵬表示,但文章依舊提到「中國被坑」,所以還是被刪了。他也說明了這 5 次的中俄交往為何 :

第一次、在 16 世紀,俄羅斯領土從建國初期的 68 萬平方公里,擴張到一千多萬平方公里,由於擔心東方不穩,因此在 1654 年俄國派使者和清朝結盟,簽訂了互不侵犯的條約。但是俄羅斯西部擴張結束後,俄方撕毀了盟約,侵犯中國東北。最終由康熙皇帝下令開戰,清軍獲勝,雙方簽訂了中俄《尼布楚條約》。

第二次、清朝末年,俄方想在東北建鐵路到海參崴,因此兩方簽訂了《禦敵互相援助條約》。但是俄又再度撕掉盟約,逼迫中國簽訂了一系列不平等條約,最後割走了中國 310 萬平方公里領土,至今未還。

第三次、在民國初年,1919 年北洋政府時期的首任蘇聯駐華大使加拉罕,經過列寧授權,發表《蘇俄對華宣言》,表示要廢除沙皇政府的不平等條約,宣稱從中國那裡掠奪的一切交還中國人民。此宣言引起正面迴響,孫中山更與蘇俄建立了軍事和政治聯盟。但最後聯盟最後破裂,因為蘇聯不僅支持中共顛覆民國,還煽動外蒙古獨立。

第四次、 1945 年蔣介石為了讓蘇聯出兵抗日,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代價是外蒙古要獨立公投。然而在條約第二天,日本投降了。蘇聯按約出兵中國東北,趁機占領了旅順和大連,直到 1955 年歸還。

1945年時任外交部長王世杰代表國民政府簽《中蘇友好同盟條約》。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第五次、剛拿下政權的中共在 1950年與蘇聯結盟,同時為了怕國民黨反攻大陸,與蘇聯簽訂了《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但到 1960 年時關係惡化,還發生了珍寶島事件,雙方交惡。

秦鵬表示,看了這 5 次的中俄聯盟,都是蘇聯率先毀約,中共早已心知肚明,但是它可能認為算準了俄羅斯現在出於困境,可以趁機獲得一些政治和經濟利益。但是,事態總是不停發生變態,就像是俄烏戰場局勢,俄羅斯內部也可能發生變化,普丁甚至不一定能夠穩住位子。那時候,中共會如願以償,還是雞飛蛋打呢?

中俄兩國交好後,每日向中國供應的天然氣頻創新歷史紀錄。   圖 : 翻攝自環球網(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