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今日新聞]今(21)日是今年第4個節氣「春分」,也是兔年第一個天赦日,春分這天太陽直射赤道晝夜等長,中醫師提醒,從這一刻起,氣候逐漸告別寒冷冬日迎向春暖花開,陽氣開始萌芽升發,風光處處生,氣候也變得冷暖不定、乍暖還寒,因此過敏的患者要多加留意自身狀況

針對春分的養生,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陸孝宸指出,春天對應五行中的「木」,而五臟中的「肝」也對應「木」,因此春分「養肝」是一大重點,養肝是調節全身氣機和血液的關鍵,若肝氣不暢、氣機逆亂,全身氣血運行便會紊亂。

▲春分時期氣候變得冷暖不定、乍暖還寒,因此過敏的患者要多加留意自身狀況。(圖/取自pexels)

陸孝宸提及,春季不只是萬物復甦、草木萌芽的時節,更是身體裡的陽氣蠢蠢欲動、期待向上向外發散的時候,此時人體的內分泌、血液循環、情緒波動大且活躍,如果食用太多辛辣、烤炸、甜食、酒、或者熬夜、發怒,沒有維持氣血平衡,就容易造成上火而出現高血壓、生理期失調、皮膚炎症、痤瘡大爆發等疾病。

而在春分的飲食上,最重要的就是避免辛辣、太燥、太滋補的食物,如薑母鴨、燒酒雞、烤炸物等要忌口,另外吃過酸的食物會阻礙肝氣的升發,相對於上述忌口食物,平時應多食用春分時節「正當時」的鮮美野蔬,如春筍、菠菜、大蒜、蘑菇、洋蔥。

陸孝宸補充,「春筍」適合用來做燉煮料理,富含「酪胺酸」能增加活力、使心情愉悅、提振思緒,還有豐富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減少宿便、改善便秘;「菠菜」富含鐵質、葉酸、維生素,能加強記憶力、預防失智且熱量低;「大蒜」性溫味辛,藥性辛溫有溫陽助陽的功效,又富含豐富維生素能降血脂、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增強免疫力等多種功效。

最後「蘑菇」是強而有力的免疫調節食材,內含多醣體、大量維生素,有護肝、抗癌的效果;「洋蔥」則是性溫、味辛,入肝、脾、胃、肺經的洋蔥對理氣、行氣、促進食慾十分在行,所含有的槲皮素、蒜素還能抗氧化、防癌、抗發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