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4月8日將赴美參訪,可能將與4月初過境美國的總統蔡英文強碰,更傳出行程安排碰壁,甚至遭到「已讀不回」。對此,立院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總統出訪身份屬國家元首,柯文哲則是以政黨主席、2024總統候選人的身份出訪,柯文哲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則強調,行程都還在安排中,並沒有所謂強碰的說法。

總統蔡英文出訪時程倒數,相關計畫也隨即曝光,預計3月29日到忠烈祠致祭後,將出訪友邦瓜地馬拉及貝里斯,去程過境紐約,回程過境加州,這一次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以及駐美大使蕭美琴將會陪同出行,但重頭戲除了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也將在雷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柯文哲的21天的訪美行則是在4月8日出發,於紐約當地時間8時30分抵達,預計造訪紐約、波士頓、華府、休士頓4個城市,行程包括大學座談、定調學術、外交政策討論;4月12日到波士頓,參訪生物科技企業中心、與哈佛學者座談;4月16日到華盛頓,安排大學演講,以及拜會智庫及國務院國會議員;4月21日到休士頓,進行企業參訪、參加僑會晚宴等,也會到當地癌症中心參訪;4月27日返台。

至於外界關注,是否會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美國眾議院眾議長麥卡錫等高層會面?柯幕僚表示,需要遵守外交禮儀及台美雙方默契,柯文哲將拜會的美方官員層級不便透露,但會和國務院相當層級的官員見面。但美方認為柯文哲,並非強而有力的總統人選,在行程安排,德州州長、休士頓市長,傳出都已讀不回,給了軟釘子,甚至想與曾角逐美國總統與紐約市長的楊安澤也沒下文。

因此柯陣營使出民眾黨立委吳欣盈陪同參訪國會山莊的奇招,希望透過「立委對議員」方式交流,而非「黨主席對國會」層次,避免不得其門而入的窘境。邱臣遠表示,政黨主席赴美訪問也不是第一次,過去都有前例可循,外交部也有他相關的流程與程序,各政黨本來就會有黨籍立委與各級民意代表陪同黨主席出訪,都行之有年,所以不用過度解讀,當然他們也會透過國會外交的力量,共同為推動台美關係盡一份力。

至於和蔡英文訪美行撞期,恐將衝擊柯文哲此次出訪效益的問題,對此,陳智菡回應表示,因為交流的性質不同,且總統有外交部全力協助安排,總統規格必定是最高層級的禮遇,沒什麼好比較的。

麥卡錫向媒體證實,確定將在美國與蔡英文會面。   圖:翻攝自麥卡錫、蔡英文臉書/新頭殼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