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證實,計畫今年4月將在美國加州會見總統蔡英文。有關總統出訪行程規劃,外交部今(9)日表示,會在定案後適時向外界說明。

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出席外交部例行記者會進行業務報告,針對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即將出訪過境美國一事,徐表示,總統出訪邦交國以及相關過境安排,外交部均會按照相關慣例進行,各單位也在進行相關溝通跟籌備,至於行程規劃細節,外交部會在定案之後,適時的跟外界說明。

另外針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在例行記者會上,以台獨分裂份子頭目影射蔡英文總統,還說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中國外交部對於蔡英文訪美計畫也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

徐佑典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也從來沒有統治過,台灣,這是長年以來存在台海兩岸的歷史事實跟現狀,中國無權對於我們對於各國的交往、互動指指點點,蔡英文總統是我們中華民國的元首,不容中國惡意污衊,中國的發言罔顧事實而且有失國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