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想在英國買到番茄並不容易,因為包括特易購(Tesco)、Aldi等連鎖大超市,已經祭出番茄限量供應令,有的甚至限制每位顧客只能1次買3顆,其他包括青花椰菜、小黃瓜、彩椒等常見的蔬菜,也有同樣的限購令。英國政府把買不到番茄的禍首指向惡劣天氣與能源價格飆漲,並有信心地表示,應該再1個月就可以恢復正常供貨。

英國BBC報導,英國最大的超市祭出番茄、小黃瓜等蔬菜限購令,主要是因為歐洲與非洲的惡劣天氣,還有高電價影響英國與荷蘭的溫室種植。有「黃瓜之都」稱號的Lea Valley種植者協會表示,由於冬季能源成本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升高,一些生產者推遲播種新的農作物。

目前,在英國購買番茄、小黃瓜與青花椰菜都受到嚴格限制,英國最大的超市 Tesco與折扣店Aldi表示,每位顧客限買3個番茄、辣椒和小黃瓜;還有的超市把生菜、沙拉組合包也限制在3個以內。Morrisons超市更嚴,每位顧客只能買2份。

英國知名的部落客、《警世故事》主持人、經濟學家哈福德(Tim Harford)表示,聽到限購令後,他衝去特易購,結果架上只剩3包番茄,而他被限制只能買1包。

英國民眾都在問:番茄怎麼了?哈福德指出,主要問題是西班牙與摩洛哥的收成不好,晚霜和洪水損害很多農作物。

另一個原因是能源價格飆漲,外電分析,烏克蘭戰爭導致歐洲能源價格飆升,所以在溫室裡種植番茄,成本變得非常昂貴,很多農民放棄種植。此外,將番茄從歐洲大陸運到英國,運輸的額外費用也暴增。

英國當局表示,番茄應該會在1個月後,再次出現在超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