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預備役人員法」去年 12 月 30 日由中國人大常委會會議通過後,將在今年 3 月 1 日正式生效,並取代現行的「預備役軍官法」。

綜《大紀元時報》與《中央廣播電台》報導,新通過的「預備役人員法」與現行的「預備役軍官法」相比,預備役人員的服役年齡被明定在 18 歲到 60 歲;預備役士兵年齡從 35 歲降至 30 歲;預備役指揮管理和專業技術校官最高退役年齡則延長到 60 歲,變相擴大了軍源。

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表示「預備役人員法」是為以應對備戰的需求,「預備役人員法,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以軍事需求為牽引,以備戰打仗為指向」。

據報導引述專家分析,雖然預備役的實施在全球十分普遍,但中國於此時實行預備役改革,其目的很可能是為了未來攻台作準備。

中國常備兵名義上擁有 200 萬軍力,其中卻包含很多無用、後勤運輸等非主要軍力,實際上真正的戰鬥主力有限。而「預備役人員法」中將預備役指揮管理和專業技術校官最高退役年齡延長等改革,便是為了擴大 200 萬軍力中有用的部分,以應對現代高技術型戰爭。

這種目標明確的軍事擴軍顯示中國認為戰爭終將爆發,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專家更直言,習近平很可能將在其第 4 任期內攻台,除了屆時擴軍的成效已大致落實,更是為了製造有利其連任的局勢。

解放軍新兵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