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法國迎來第五次罷工遊行,隨著高通膨影響,義大利、英國、西班牙、德國民眾近日舉行了多輪罷工,要求提高工資、改善工作環境, 歐洲大國將歷經新一輪罷工潮,德國的最大機場也因此停擺。本月初,英國爆發了 12 年來最大規模跨行業罷工,法國工會也將在 3 月 7 日舉行最大規模罷工,誓言要讓法國停擺。

法國(16)日舉行了第五次抗議遊行,反對政府的延遲退休方案。 由於大部分學校還處於寒假期間,遊行規模明顯小於前幾輪,但巴黎奧利機場仍有約 30% 航班取消。法國電力集團統計,電力工人罷工導致電力產量下降 3,000 兆瓦,雖未影響普通民眾的用電,但也相當於三座核電廠的發電量。 此外,道達爾能源的多個煉油廠運輸也因罷工受阻。據報導,全法國估計約 130 萬人參加了當天的罷工遊行,法國內政部則估計有 44 萬人參與。

強硬派工會法國總工會主席馬丁內茲 (Philippe Martinez) 表示,罷工遊行的參與人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保持對政府的施壓。 預計寒假結束後,工會將加大罷工抗議力度。 聯合會秘書長伯格 (Laurent Berger) 警示 :「我們可以讓經濟暫停」,並呼籲成員「必須」在採取更大規模行動,讓政府意識到如果他們拒絕妥協。

法國八大工會和五個青年組織宣佈,如果政府不取消退休改革,工會成員和青年組織成員將在 3 月 7 日舉行全國性罷工遊行。 罷工將涉及包括能源在內的「所有領域」,目的是「讓法國停擺」。目前,國民議會正在對馬克宏政府的退休改革法案進行辯論。國民議會和參議院聯合委員會必須在 3 月 15 日就法案的最終版本達成一致。

義大利公共交通工作人員(17)日也舉行全國大罷工,羅馬、米蘭等多個大城市的鐵路、地鐵幾乎全部停運。 同時,德國七大主要機場的員工也舉行罷工,法蘭克福機場更宣佈所有常規客運航班將停運,第二大機場慕尼黑機場也發佈了類似通知。預計罷工將導致 2,340 趟航班被取消, 29.5 萬名乘客受影響。 就在罷工前一天,七大機場的官網還疑似遭到網路攻擊。

英國英格蘭部分地區和北愛爾蘭的救護車工作人員,加來港、敦克爾克港等 4 個進出港的邊境部隊工作人員也將舉行罷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預測,英國今年將成為 G7 成員中唯一經濟衰退的國家。 能源價格高企、央行大幅度加息、政府限制財政支出並提高徵稅、工作力短缺持續將繼續衝擊英國經濟。

此外,正值第 59 屆慕尼克安全會議開幕之際,預估來自 40 個國家的領導人將參加今年的會議。德國工會組織威爾第 (Verdi) 稱,參會嘉賓乘坐的飛機將在應急人員的協助下降落在慕尼黑機場。 工會同時保證,德國對土耳其敘利亞地震的救援物資運輸不會受罷工影響。

據報導,英國去年的罷工力度達到歷史高峰。 數據顯示,去年英國因罷工而損失近 250 萬個工作日,達到 1989 年以來最高。 截至 1 月底,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的支持率跌至 26% ,反對黨工黨升至 51% ,兩黨差距擴大。 選民對英國首相蘇納克的支持率也降至 30% ,低於工黨黨魁斯塔默的 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