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今 ( 9 ) 日報導,七大工業國組織(G7) 成員國正在考慮對中國伊朗北韓的某些企業進行制裁,因為 G7 認為,這些企業向俄羅斯供給了具有軍事用途的零件和技術,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G7 計劃在 2 月 24 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公布這一系列制裁措施,而將被制裁的公司還未決定。

知情人士補充,這些措施是為了阻止具有軍事用途的材料,通過未受制裁的第三國運入俄國,同時阻止這些他國企業幫助俄羅斯逃避國際制裁,

美國財政部 1 月 26 日指控中國長沙天儀暗中為瓦格納集團提供衛星照片,協助該集團在烏國戰場展開行動;《華爾街日報》也在 2 月報導指出,在俄羅斯海關紀錄中發現中國企業持續向俄羅斯出口的軍用零件,包括軍用直升機的導航設備、Su-35 噴氣式戰鬥機零部件和機動雷達裝置等。

報導表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本來打算在 5 日訪問北京時,向中方追究供給俄羅斯技術和零件的問題,但訪問行程卻被推遲了。

西方國家先前已經制裁了向俄羅斯提供無人機的伊朗企業,目前正準備擴大相關制裁。他們也指責北韓為莫斯科提供了彈藥,儘管北韓對此否認。《彭博社》稱,西方國家希望填補制裁漏洞,避免相關設備通過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土耳其和印度等國家流向俄羅斯。

《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企業向俄羅斯提供Su-35 噴氣式戰鬥機零部件。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資料照)

美方先前指控,由於曾向俄國瓦格納集團提供烏國衛星地圖,中國商業衛星企業「長沙天儀」被列入制裁名單。   圖 : 翻攝自「4 號評論員」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先前表示將派遣300 到 500 人的志願兵協助俄軍,西方國家更譴責北韓為莫斯科提供彈藥。   圖:翻攝自禁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