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被評估沉沒恐造成環境汙染而被土耳其禁止入港的退役「幽靈」航空母艦聖保羅號(Sao Paulo),昨 ( 1 ) 日,巴西海軍表示,已安排退役航母在巴西專屬經濟區附近海域沉沒。

據了解,巴西航母聖保羅號(Sao Paulo)在 2017 年退役,2021 由土耳其 MSK 海事服務貿易公司( MSK Maritime Services & TradingMSK Maritime Services & Trading ) 購入進行拆解,結果被土耳其認定其對環境構成危害、禁止入港,船商被迫將船歸還回巴西。

巴西海軍今日表示 :「鑑於其不斷惡化的漂浮狀況和失控沉沒的必然性,除了拋棄船體並有計劃地沉沒之外別無選擇」,將安排在巴西專屬經濟區離岸約 5,000 公尺、深 350 公里的水中將這艘船炸沉。

原先巴西檢察官也認為其裝載數噸石綿纖維,整艘船沉入海中恐造成環境威脅,不允許它停靠在境內港口,不過聯邦法官駁回了他們的禁令請求,理由是海軍已經權衡了環境影響與其他因素。

因具有裝載數噸石綿纖維,恐造成環境威脅,巴西海軍近日在一份官方通知中聲稱, 必須在巴西專屬經濟區海域炸沉。   圖:翻攝自推特Chris Cav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