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片戰持續升級,荷蘭、日本日前加入美國的制裁陣線,將限制晶片製造設施出口到中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日也喊出「科技自立」,要舉國體制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時事評論員王赫今 ( 2 ) 日直言,中共的政治運動、體制缺陷是晶片產業落後的根本原因,想發展晶片業就是做夢、不可能做到。

美國官員在 1 月 31 日透露,美國與日本、荷蘭已達成協議,將對出口到中國的晶片製造設施實施新的限制。荷蘭和日本的晶片製造公司「艾司摩爾」(ASML Holding)和「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imited)在先進製程半導體生產設備的製造方面有主導地位,未來中國將更難發展晶片產業。

美媒報導提到,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產業已經祭出多項出口限制,中芯國際、華虹、長江存儲、長鑫存儲等 4 家中企首當其衝。

此外,有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考慮不再向華為的美國供應商發放許可證,以便徹體斷絕華為進口任何美國產品的渠道。雖相關討論還在初步階段,但中方有消息人士表示,對華為的供應確實在收緊,一旦從美國採購受阻,華為的終端業務必將受到進一步打擊。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同日舉行集體學習,習近平在會中喊話 :「要科技自立,解決外國卡脖子問題」,他還提出「新型舉國體制」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擴大在高科技產業及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投資,要讓中國在重要科技領域成為全球領跑者。廣東省東莞市也發布政策文件,明確聚焦科技創新及先進製造,力爭至 2025 年,新能源、半導體及集成電路產業群突破千億元規模。

專家分析:政治運動、體制缺陷,中國不可能發展晶片業

《大紀元時報》時事評論員王赫指出,中共的政治運動、體制缺陷是晶片產業落後的根本原因,問題不解決,就不會有發展。中國的晶片發展因為十年文革落後於西方,到現在全球晶片製造業都將中國遠遠甩在後面。其次,中國得不到歐美的協助,沒有先進技術交流的外部環境。

王赫也提到,中國沒有企業家精神與工匠精神氛圍,只有「打快拳、搞山寨」,不願意做原創技術、不願意投資、不願意長期紮實地做基礎性工作,「現在中國就是個大山寨,短平快,能抄就抄,能偷就偷,大家都想賺快錢。」

王赫認為,中國在晶片業搞舉國體制,把「卡脖子」當成國家戰略任務、政治任務來解決,國家權力介入到企業裡,抑制了企業的自主發展,這已經證明是失敗的。目前科技發展特點是民用科技比軍用科技進步更快,發展更迅猛,民用科技的生命力在於自由、市場經濟與公平競爭。

他也提到,中國不放棄舉國體制的政策思維,又解決不了山寨暴利,晶片出了很多詐騙事件,很多爛尾,而這背後都是暴富心態,「他們就是要通過這種方式來圈錢,圈國家的錢,圈股市的錢,圈經濟夥伴的錢,而不是紮紮實實發展產業,發展技術。」

美國政府對中施加晶片禁令。   圖:翻攝自中芯國際官網

傳荷蘭跟進美國對中國祭出口禁令,此舉可能打擊荷蘭晶片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   圖 : 翻攝自ASML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