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高級研究計劃局 ( DARPA ) 在 1 月初完成「高超音速噴射武器概念計畫」( HAWC ) 飛行器第 4 次試射,研究結果將用於後續工作。不過有消息指出,由於這款高超音速武器的各項參數未達理想,DARPA 和美國空軍決定不再推進 HAWC。

據 DARPA 1 月 30 日發布的新聞稿,DARPA 和美國空軍 1 月進行高超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飛行試驗,在一架波音 B-52 Stratofortress 飛機上部署 HAWC 測試車,藉由火箭助推器點火,推動飛行器達到其超燃沖壓發動機點火的速度。

DARPA 指出,HAWC 飛行器以超過 5 馬赫、高於 60,000 英尺(18.3 公里)、超過 300 海里(556 公里)的速度飛行,展示更進步的能力和性能。

負責 HAWC 項目的空軍副手沃爾特·普萊斯 (Walter Price) 表示:「本月的飛行為美國歷史上最成功的高超音速吸氣飛行試驗項目增添了一個驚嘆號,我們從 HAWC 中學到的東西肯定會增強美國空軍未來的能力。」

新聞稿透露,這是 HAWC 的最後一次飛行測試,提供了關鍵數據給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 ( AFRL ) 的高超音速技術工作。「DARPA 計劃通過建造和飛行更多以 HAWC 的進步為基礎的車輛,這些導彈將擴大超燃沖壓發動機的運行範圍,替未來的記錄項目提供技術入口。」

不過中國自媒體《海陸空武器裝備》在「企鵝號」社群平台發文直言,HAWC 屬於吸氣式高超音速導彈,此次的射程、速度、飛行高度皆未能追上中國、俄羅斯的現役高超音速武器,美國仍處於落後局面。

去年 8 月,美國空軍裝備司令部司令理查森就曾透露,在 2023 年的國防預算草案中,DARPA 和美國空軍決定不推進 HAWC,將投入 6,000 萬美元的預算改進超燃沖壓發動機概念(MoHAWC)試驗,縮小子系統組件尺寸和提升製造工藝。不過他強調,無論如何,完成 HAWC 這項測試都具有價值。

《海陸空武器裝備》認為美國現階段還無法實現目標,並直言:「除非美國空軍最終確實能拿出一款遠超中俄的高超音速武器,否則美國空軍連續放棄兩款高超音速導彈的行為將變成笑話。」

B-52 轟炸機搭載美軍原型高超音速武器模擬圖。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網站(資料照)

美國目前唯一能對抗高超音速導蛋的「標準-6 型」飛彈。   圖 : 翻攝自KK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