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陳建仁陳建仁1日率副院長鄭文燦、秘書長李孟諺赴立法院拜會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他重申,行政院會以最快時間提出特別預算案,請各黨團支持、儘速處理以回應人民期待,盼讓弱勢族群及人民獲得最溫暖的照顧,並加速台灣疫後復甦,為台灣未來10年、20年打下堅韌的發展基礎,讓台灣成為溫暖而堅韌的國家。

陳建仁透過行政院發布的新聞稿表明,距離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屆滿只剩不到475天「但我們絕非看守內閣」,會努力推動各項福國利民政策,為台灣未來10年、20年打下堅韌的發展基礎,讓台灣成為溫暖而堅韌的國家,以因應未來時局的挑戰。

陳建仁提到,行政院上月12日已通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並送立法院審議;待立院通過後,行政院會以最快時間提出特別預算案,請各黨團支持、儘速處理,以回應人民期待,盼讓弱勢族群及人民獲得最溫暖的照顧,並加速台灣疫後復甦。

陳建仁指出,在經濟發展方面,政府在武漢肺炎疫情期間持續擴大內需,並加強推動僑外投資、台資與外資回流投資台灣,已有相當成效;政府也加強推動公共投資,在疫情衝擊世界經濟之際,台灣經濟卻表現亮眼,也讓政府能善用歲計賸餘,與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陳建仁續指,在照顧弱勢方面,因社會各階層受疫情影響程度不盡相同,因此政府體恤民眾需求,在符合社會公義前提下,在疫後特別條例草案中,除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外,也加強經濟及社會韌性規劃,並照顧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中小企業與商家、中低收入戶及偏鄉民眾。

在解決少子女化及低薪方面,陳建仁強調,近年基本工資月薪已調整達31.9%,未來政府將著重在產業升級,盼同步提升年輕人薪資。針對部分中小企業缺工問題,仍有部分年輕人無工作機會,政府會提出缺工補貼計畫,讓受疫情影響而失去工作的民眾能夠再回到職場。政府也會加強結婚補助與育兒津貼,營造敢生、樂養的育兒環境。

居住正義方面,陳建仁表示,行政院與立法院合作打炒房、平抑房價,包括房地合一稅制改革、通過「平均地權條例」、租金補貼、社會住宅、房市不當行為管控,以及金管會配合央行信用管制等措施;也正在研議使用權住宅等相關政策,盼讓年輕人住得起、甚至買得起房子。

在勞保年金改革方面,陳建仁說明,政府近2年已撥補勞保基金近800億元,包括去年300億元、今年450億元,疫後特別條例草案規劃挹注約300億元經費到勞保基金中。去年受疫情衝擊及國際金融情勢影響,勞保基金虧損較高,政府將持續編列預算並研議政策,使勞保制度愈發健全並永續發展,保障勞工權益。

在穩定物價方面,陳建仁承諾,行政院會持續關注國內物價情形;物價穩定與全球供應鏈密切相關,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儘管武漢肺炎疫情疫後經濟成長將逐漸放緩,物價可能逐漸恢復穩定,但政府仍會持續維持國內物價穩定。

陳建仁說,在交通安全方面,已召開專案會議,針對科技執法及人行道空間等面向進行改善,並責成政務委員吳澤成定期督導,而他也會聽取會議簡報,後續將向立法院進行說明。在環境保護方面,環境保護一直是他很關心的議題,政府會積極推動修正礦業法、廢棄物清理法、交通安全條例與水土保持法等,希望與立法院共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