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師說:「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敗選,最大原因在於延長兵役。自從烏克蘭戰爭開戰後,很多人驚覺台海確實會發生戰爭,年輕人不願意打仗,所以反對延長兵役,我兒子就是如此。也就是說台灣年輕人不想打仗,所以寧願選擇投降中國,因此拒投民進黨。」乙師回答:「台灣確實很難避免戰爭。如果跟美、日站一邊,就要和中國打;反觀要跟中國站一邊,則要被美、日打。你兒子只能二選一,不是投降中國就沒事了。」

這樣的對話被丙師看到了,丙師不以為然說:「投降中國,美、日會打台灣?這個邏輯實在很奇妙。台灣是美國的領土?」看到丙師的疑問,其他朋友也加入論辯。

丁友說:「兩岸統一,台灣就變成反美最前線,解放軍大量駐軍免不了,中、美擦槍走火台灣焉能置身事外?台灣的地理位置注定要在中、美二強中擇一對抗。」

戊友說:「二戰時,美國同盟國曾轟炸台灣,請問,您知道嗎?台灣被中國侵吞,必成中國爭霸台海和印太的基地,台灣人不是遷徙流離到中國邊疆,妻離子散;就是就地當第一線砲灰,無意義的死於美、日砲灰!」

拜現代社會資訊流通快速,知識與訊息不再被少數菁英壟斷,公民大眾都能有自己判斷的智慧與發聲的管道,所以專家確實比較不易輕易誤國。何況教改以來,碩博士大量擴增,很多人是因為就業困難而繼續讀到博士,因此現在的博士在公民大眾的眼中也不再有任何一丁點光環,這實在是美事一樁!因為唯有公民覺醒,社會才有希望!專家、學者、博士、教授卻是經常「書生誤國」!

即使這是一個公民覺醒、崛起的時代,但公民大眾依舊要對「書生誤國」時時警惕,因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經常還是有專家、學者、博士、教授用各種話術招搖過市。

書生誤國基本上可分為四大類:

第一,無知誤國,如上面所舉的例子。

第二,空談誤國,如魏晉的清談、明末的心學,代表人物為西晉末的王衍。

第三,托古改制誤國,如王莽改制。

第四,移植西方理論以致「橘化為枳」禍國殃民,如1994年以來一再引進又失敗的教育理論。

書生誤國第一類是無知誤國,如前所述。至於第二類的空談誤國,代表人物為西晉末的王衍。

八王之亂最終勝利者東海王司馬越面臨「五胡亂華」的局面,於是率領晉軍討伐胡人石勒,結果病死於項城。大軍在王衍等人帶領下護送司馬越靈柩回東海國,石勒率輕騎追擊晉軍,終在苦縣追上大軍,晉軍潰敗,十餘萬將士被殺,王衍等人亦被石勒所俘。

石勒後接見王衍,問他西晉的事,王衍陳述西晉衰敗的緣由。石勒聽後相當高興,跟他相談了好幾天。後來王衍又向石勒說自己從少就不想當官,當官後也不過問世事,並且勸石勒稱帝。石勒聽後十分憤怒,說:「你名揚四海,身居重任,一生為官,怎可以說不與世事!破壞天下就是你的罪。」王衍於是被石勒所派的人推倒牆壁壓死。王衍臨死前說:「唉!我雖然不及古人,但若不崇尚浮華虛誕,盡心匡扶社稷,應不至有今日下場。」

(未完待續)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等人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義務役役期延長爲一年,並回應媒體提問的問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