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中情局長兼國務卿蓬佩奧在他即將出版的回憶錄裡,重點介紹 2018 年秘密訪問北韓的經歷。蓬佩奧透露,自己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時,講了一個「暗殺玩笑」,後來雙方還保持笑容同框拍照。

據《福克斯新聞》美東時間 17 日報導,蓬佩奧將於 24 日出版回憶錄《決不讓步:為我所愛的美國而戰》(Never Give an Inch: Fighting for the America I Love),內容展示他如何引領川普政府取得最重大的外交政策突破。

而他在一段摘錄寫道:「我的秘密任務始於 2018 年 3 月 30 日耶穌受難日,當時我離開了安德魯斯空軍基地。我的目的地是朝鮮平壤,我正前往地球上最黑暗的地方之一,會見最黑暗的居民金正恩主席。」

蓬佩奧透露,這次的任務是極高的機密,只有少數人知道。他也說明自己當時的目標:「努力糾正過去未能消除朝鮮大規模殺傷性核武器 (WMD) 的失敗,事實上,這導致了當前的加劇威脅」

蓬佩奧在回憶錄當中講述抵達平壤、第一次見到金正恩的情景。「這個小個子、流著汗的邪惡男人試圖用你對大屠殺兇手期望的所有魅力,來打破這個僵局。他 ( 金正恩 ) 開口道:『我沒想到你會出現。我知道你一直想殺了我』」。

雖然蓬佩奧的團隊已經為了與金正恩會面做好準備,但是「關於暗殺的笑話」不在「問候時可能會說的話」清單上。蓬佩奧認為自己當時畢竟是中情局長,所以金正恩的話是有道理的。

後來他決定用自己的「幽默」來接近,回覆金正恩:「主席先生,我現在還想殺你」。蓬佩奧說,在那次交流後幾秒鐘拍攝的照片裡,金正恩仍在微笑,因此認為他似乎確信自己是在開玩笑。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   圖:翻攝北韓中央通信社 (朝中社) 網頁kcna.kp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