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南北、鬥婆媳、比學歷……中共對台的網路認知戰,2023年剛開始,又進入了一個全新的戰場:吵辦桌

台北一名自稱「輔大陳若儀」的準新娘,不爽高雄準夫家婚宴想辦「流水席」,就在臉書社團「匿名2公社」PO文砲轟「流水席是很Low的鄉下人才要辦的」,更指「一桌9,000元的菜色是人能吃的嗎?」這麼白目的PO文,立刻掀起鄉民熱議。

「輔大陳若儀」認為流水席都是在路邊搭棚子煮食,請問這跟路邊攤有什麼兩樣?並砲轟鄉民說流水席CP值高,吃得飽還可以外帶,這種說法不丟臉嗎?還是鄉下人真的都會這樣?甚至自比女星林志玲與林依晨,並請問鄉民「這些人結婚有辦流水席嗎?」

流水席之亂起初只是「輔大陳若儀」唱獨角戲,隨後第二女主角也匿名出場。小姑跳出來打臉準大嫂「國中時暑假有去美國玩1個月,也可以說成是從小在美國長大」。更爆料小倆口台北置產的房子,是由父親出600萬,加上哥哥出300萬買的。因此怒批準大嫂「買房只出50萬,卻想登記在自己名下」。

接著準岳父在得知未來房子會登記在新娘名下後,就氣得收回贊助的買房基金600萬。「輔大陳若儀」氣炸了,PO文怒噴:「夫家出爾反爾,未婚夫卻吭都不敢吭一聲,還任由自己的妹妹欺負我,這種男人真的是個沒擔當沒肩膀的爛咖。」並嗆聲自己「被鄉下人欺負了」。

最後小姑PO文說「我哥的婚是結不成了」,卻又回頭大罵看熱鬧的鄉民:「雖然這無緣的嫂嫂有非常多不可理喻的邏輯行為,但網友亂製造謠言攻擊,大可不必」。這場「流水席之亂」,一系列如鄉土劇般的神展開,也讓外界質疑事件的真實性。

華語說的「流水席」究竟是什麼?

先說結論,漚梨仔就不要假蘋果。本魯從頭到尾就深信「輔大陳若儀」是假到不能再假的公關文,這就像當年本魯堅持田中實加是假灣生,海倫清桃是純越南人那樣。果然PTT創世神杜奕瑾也公布了一款「對話產生器」,直言這就是「操作出來的事件,別傳了!」

鄉民們應該也早就警覺,爆系就是匪資公關系,固定跟幾個中國豢養的統派新聞台連動。這幾天費心操作「流水席之亂」,究竟是想要蓋掉什麼見不得人的「大事」?因為這不屬於鍵盤小五郎的守備區,也就不多費唇舌了。

但有一點卻不得不說,「流水席之亂」的幕後寫手,PO文裡那種想遮都遮不住的華頭華腦,實在是讓人作嘔。都已經明碼標價「一桌9,000元」,證明這就是台語說的「辦桌」,但華頭華腦的幕後寫手,卻始終強調華語裡才有的「流水席」。

依據《教育部國語辭典》對「流水席」的解釋,流水席就是「酒菜不斷供應,客人隨到隨吃、吃夠就走的宴客方式」。所舉的例句則是:「這次建醮,鎮上居民擺了三天三夜的流水席。」

至於台語裡,雖然有「流水簿」,也就是商家的日記帳簿,但卻根本沒有「流水席」的說法,勉強類似的是「竹篙桌」,就是形容長桌相連的景象。

台灣各地宗教節慶的「大拜拜」,廟宇或民家常以「流水席」的形式招待客人,就是沒固定位置,也不限制賓客人數,而且菜色較簡單,都是炒麵、炒米粉、丸子湯、粥品……賓客來了就吃,吃飽了就走,每人吃個半小時左右,這種賓客來去自如,川流不息的宴客模式,才是華語說的「流水席」。

國民黨為何要禁止流水席?

流水席的宴客形式,在台灣民間常見於廟裡,或是各村輪流奉祀的「神明會」。因為對食客來者不拒,也包括外地來的陌生人,被認為是最具人情味的民俗活動。但戒嚴時代國民黨會勸導甚至打壓民間大拜拜時的流水席,關鍵就是引爆228民變的導火線「新營事件」。

1946年農曆7月中元節,台南縣新營鎮上帝爺廟舉辦普渡,各地食客湧進廟會來吃拜拜看歌仔戲。忽然有兩名持槍員警衝到戲台上,以霍亂正在流行為由禁止聚餐演戲,還命令群眾立即解散。

群眾一聽譁然鼓譟,甚至投石抗議,台上員警就向台下群眾開槍。群眾更為憤怒,因而包圍圓環旁的縣警局,圍毆員警並搗毀門窗及檔案。幸好台南縣縣長袁國欽及縣參議會議長陳華宗,聞變連夜趕來化解,才平息這場衝突。

「新營事件」被國民黨認為是引發幾個月之後全島「串聯謀逆」的228導火線,所以1949年流亡來台後,為了防止本地人聚眾滋事,國民黨就以拜拜過於鋪張浪費為由,勸導甚至禁止流水席與露天野台戲。從此歌仔戲進了戲院,流水席也逐漸式微。

至於台灣人說的「辦桌」,就不是用於拜拜或祭祀,而是結婚、祝壽、新居落成、尾牙或是滿月酒宴,甚至喪宴。辦桌會有規定的日期時間以及固定位置,在賓客差不多入座後,主人家才會宣布開席,總舖師才會開始上菜。

另外辦桌通常菜色會比流水席精緻,至少十道,吃席時間也不會低於2小時。現在都是包給外燴業者,但本魯小時候,辦桌幾乎都還是主人家自己煮的,親朋好友自備桌椅,碗筷,鍋子,主人還會在邀請時一再提醒,赴宴時別忘了帶鍋子來裝「菜尾」回去。

黨國媒體的寫手為何要這樣寫?

言歸正傳,在這次的「流水席之亂」裡,受黨國體制薰陶的華頭華腦寫手,為何堅持要將「辦桌」貶低為「流水席」?其實從台灣史來看,30年前剛解嚴不久,黨國媒體的寫手就是這樣操作。

1988年蔣經國惡貫滿盈後,依憲法副總統李登輝入承大統,但國民黨內以高級外省人為主的非主流,當然不願大權旁落於昔日家奴之手,就不斷發動架空李登輝的小動作。而新主子李登輝也不可能坐以待斃,於是也呼召集結傳統地方派系頭人,進軍立法院來勤王。

在主流與非主流惡鬥的那幾年,地方派系頭人為了對外省人展示「數量優勢」,每逢選舉只要一辦桌,規模就必然是千桌起跳。例如顏清標兒子娶媳婦,立委何智輝與王素筠聯姻……桌數一再刷新紀錄。

但真正最引人側目,讓高級外省人警覺必須對辦桌「消毒」,開始要貶低為「流水席」的經典,還是江湖上人稱「北關中,南阿農」的曾振農,1992年在自己的豪宅「穠華樓」,搞出來的那場「春之饗宴」。

擦鞋童出身,只有補校學歷的曾振農,事業有成後又娶了當時才貌雙全,中興法商畢業生張花冠,因此從雙方名字裡各取一字的諧音,蓋了這棟豪宅「穠華樓」。原本只是幕後金主的曾振農,1992年為了自己出馬角逐國會全面改選後的首次立委選舉,才決定了這次的大辦桌。

外型與說話都極具草根性的曾振農,心思與行事風格卻「粗中有細」。明明大家都知道「春之饗宴」是在對黨中央示威,表面上卻又給檯面上那些高級外省人留顏面。不僅是在桌數上刻意降為800桌,連宴客的名義都謙稱只是「小舅子的弄瓦之喜」,也就是張花冠的弟媳,中興法商會計系副教授王蘭芬生了個女兒。

純就桌數而言,僅有800桌的「春之饗宴」,在量上對非主流的威脅性不算最大;但從質來看,就讓天龍國裡的高級外省人驚醒了。別人辦桌是路邊或戶外廣場搭棚,好一點則租用公家禮堂,「春之饗宴」卻都在曾振農的家裡與庭院。

另外為了菜色統一,據說40多組不同的外燴團隊,還要事先集訓,複審仍不及格的就要淘汰。但要800桌的菜色質量一致,這一點還簡單些;若要上菜時間一致,這就涉及領導統御了。

戒嚴時代6年選一次總統的國民大會,會場中的幾百名服務員,都是從銘傳實踐世新文化等北部私校,反覆甄選淘汰面貌清秀、身材苗條的女學生,才組訓成為「金釵隊」。

曾振農的「春之饗宴」,上菜的服務員也不是路邊找來的服務員,而是經過海選的750位少女,組訓成團的「白衣天使」。

「春之饗宴」的貴賓裡,不但有中央政府五院中的立法監察考試三位副院長,連內政部長、國防部長、省主席、執政黨副祕書長、17位國代和立委、21位省議員……全都專程南下捧場。

這樣的辦桌規模,讓天龍國裡的高級外省人寢食難安,於是在媒體上,「辦桌」就被統一寫成了「流水席」。直到今日,網上操弄的「流水席之亂」,說穿了還是華頭華腦的同一心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