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事媒體《Breaking Defense》獨家消息,美國參議院2位重量級參議員聯名向總統拜登(Joe Biden)發出警告,認為2021年簽的「澳英美三邊安全協議」(AUKUS)可能演變成爭奪稀有資源的「零和遊戲」,最終危及美國的潛艇艦隊。

報導指出,發出警告信函的是同屬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民主黨參議員傑克·里德(Jack Reed)和共和黨退休參議員吉姆·殷荷菲(Jim Inhofe)。信件中說明,「我們越來越關注美國潛艇工業基地的狀況及其支持所需的AUKUS SSN(核潛艇)最終狀態的能力」,強調「我們認為,目前的情況需要對事實進行清醒的評估,以避免將美國潛艇工業基地的壓力推向崩潰點」,論述「我們擔心,最初被吹捧為支持澳洲和英國,並為美國及其太平洋盟友建立長期競爭優勢的『不傷害』機會,可能會變成稀缺資源的『零和遊戲』」。

2位參議員表示,儘管國會從2011年開始即同意美國海軍採購「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的數量從原本的每年1艘倍增到每年2艘;但事實上,過去5年的數據,平均每年只交付1.2艘。警告拜登政府在美國海軍滿足自身潛艦需求前,「出售」或「轉讓」任何維吉尼亞級潛艦給澳洲必須三思而行。

2位參議員指出,過去的5年國會配合年度預算請求,額外提供10億美元來幫助潛艦製造商發展基礎建設和勞動力募集,但事實上並未看到明顯改善績效;原因是海軍及潛艦製造商必須準備生產「更高優先級」的「哥倫比亞級」(Columbia-class)彈道導彈核潛艦。而美國海軍希望有66艘快速攻擊潛艦的評估,不但現實上現在僅有50艘,根據退役與交付速度估算,到2027年美國海軍會僅剩48艘,不可能有能力「出售」或「轉讓」潛艦給澳洲。

眾議院軍事委員會監督暨調查小組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也曾明白表示:坊間傳言「AUKUS將讓澳洲直接購買美國潛艦」一事「不會發生」。但根據負責監督潛艦建造的海軍官員說法,「要我們的潛艦製造商增加額外的潛艇建設,那現在對我們來說是有害的!」主要原因是除了資金外,造船工業基地必須有廠房、機具、勞動力等,目前美國並沒有額外負擔的能力;而該官員強調:「我不會代表英國發言,但我認為我們現在正在尋找的美國和英國都存在這種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