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部分民進黨支持者、側翼痛恨王世堅、高嘉瑜,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28)日表示, 坦白說,不要在意他們。他們預見民進黨的頹勢,所以他們跟民進黨保持距離 ,你越是打他們,他們越爽,因為當下,你民進黨是不討人喜歡。

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今日接受Yahoo TV主持人王時齊訪問。

對於這次民進黨敗選,段宜康說,慘敗的一方檢討必須要無情,第一、全世界的疫情,所有的執政黨幾乎都贏不了,法國的馬克宏幾乎要翻盤。憑什麼民進黨期待自己會選得不錯?「可是我們自己有沒有察覺到這一點,我覺得沒有」。

段宜康說,民進黨過去引以為傲的選舉技術,知道人民想什麼,知道人民想要看到什麼、得到什麼,就用這個來作為選舉訴求,現在已經失去了這個敏銳。另外,2020年的大勝,讓民進黨驕傲起來,「當我自以自己是為堅定的,很多人眼中,你是頑固的;或者我是有魄力的,別人眼中是覺得你是粗暴的;或者某些作為我覺得我要和緩一些、曲折一些、跟大家好好溝通、協調,可是別人眼珠你是在拖延的,例如兵役問題,這個談很久,但選舉過程我們是不碰的,我們是在迴避這問題」。另外,「我們已經忘記了過去常掛在嘴巴上的謙卑」。

段宜康也說,很多朋友一直跟他講,電視台為什麼一直在講高虹安?電視台講高虹安也變成戰犯。三立、民進黨講高虹安,因為民進黨支持者想看,收視率超好。

段宜康說,像側翼罵高嘉瑜、王世堅。這些人2020年也扮演同樣角色,他們做的跟2020年沒什麼不同,為什麼當時樹立戰功,因為2020年是藍軍的側翼受傷、被圍剿,到2022年是綠軍的支持者被圍剿。他們被討厭、被指責是因為這個執政條件已經不好了,你再去支持執政黨,你就要去承受這些指責。

段宜康說,王世堅、高嘉瑜是被這些側翼討厭、被側翼圍剿,所以民進黨大敗,「這對王世堅、高嘉瑜這些人來說是得利,我現在就有發言權,我現在來告訴大家為什麼會輸,證明我是對的,當然他們就會報仇,當初你們找我麻煩,我現在跟大家講就是你們」。

段宜康說,他告訴支持者,坦白說,不要在意王世堅、高嘉瑜,他們跟民進黨保持距離,你越去打他們,他們預見民進黨的頹勢,所以選擇了一個我罵民進黨,你越是打他,他們越爽,因為當下,你民進黨不討人喜歡。「你為什麼要去做一個讓你痛恨的人高興的事情」,「他沒有對照組,他當然還是會討好一些人」。

段宜康說 :「我覺得他們是聰明的政治人物,他們選擇了生存之道,你不要再去講說我要在內湖南港推一個人,讓高嘉瑜落選,這對民進黨是好的嗎?我們不能因為選輸了,就把路越走越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