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網路瘋傳「中國科興疫苗三劑防禦率只有 8% 」,遠遠輸於「復必泰 (輝瑞BNT)」疫苗。中媒今 ( 28 ) 日趕緊出面澄清:「這是模型推算。」並稱接種「滅活疫苗」(不活化疫苗)與 mRNA 疫苗,在感染佔比上無較大差異。有趣的是,中媒並沒有直接否認 8% 這數字的真實性。

據陸媒《上觀新聞》報導,該數據圖最早是在今年 2 月,由香港調查性新聞通訊社《傳真社》所發布,是一項香港大學疫情發展類比模型,數據內容為模型推算結果,並非香港社會的真實統計數據。

該研究稱,這是由港大公共衛生學院發佈了第五波疫情發展類比模型,透過不同醫學研究的數據,推算了各疫苗組合於不同時期的有效率。 研究估計,接種第三針科興疫苗第 14 天的預防 Omicron 變異株感染有效率為 36% 6 個月後跌至 8%

據香港 23 日疫情數據,在第五輪疫情中( 2021 12 31 日至 2022 12 21 日),香港累計感染 232 萬人,超過 704 萬人已接種至少一劑疫苗,有 62.7 萬人已接種第四劑疫苗。

報導稱,不活化疫苗與 mRNA 疫苗,在感染佔比上無較大差異。

中媒也拿出數據,稱香港接種四劑後的的比例,接種不活化疫苗的平均感染佔比為 11.97% ,而接種 mRNA 疫苗的感染佔比為 8.99% ,兩者相差 2.97% 。但綜觀接種二至四劑,復必泰對於新冠防護力仍較好。

科興與復必泰年齡層感染比率,皆是科興感染率較高。 圖:翻攝自上觀新聞

但媒體也承認,科興疫苗的的有效性確實較短。據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研究院今年 11 月發表的論文,對香港 5,310 名受試者的血清調查,來分析復必泰和科興新冠疫苗的有效性。研究發現,同樣接種了三劑疫苗,在接種后的 7 天後,不活化疫苗的有效性(31%)遠低於mRNA疫苗( 47% )。

科興與復必泰預防新冠重症、死亡率差異並不大。   圖:翻攝自上觀新聞

中國研究人員對病毒進行實驗。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