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在 26 日派出 5 架無人機侵犯南韓領空,其中一架直接飛進首爾上空長達 3 小時,總統府周邊都被看光光,雖未直接攻擊,但侵門踏戶的挑釁也讓南韓失了面子。南韓軍方當天出動戰機試圖擊落,結果射了一百多發子彈都沒打下,其中一架攻擊機還墜毀,首都防空網也遭到外界質疑。

南韓軍方 27 日證實,北韓軍方 5 架無人機在 26 日上午 10 時 25 分左右進入南韓領空,4 架在南韓上空盤旋約 5 個小時,其中 1 架則是直接飛進首爾上空。5 架都無損返回北韓境內。有士兵目擊,該無人機是中小型軍用無人機,翼展約 2 公尺。南韓並未透露是否有攜帶武器,但依據大小推論,應是北韓無人機部隊的小型無人偵察機。

南韓軍方也立即出動 F-15K、KF-16 戰機、KA-1 輕型攻擊機、阿帕契和眼鏡蛇直升機等攔截,其中南韓武裝直升機在喬桐島以西海岸偵測到無人機後,使用機砲直瞄射擊,但射了 100 多發砲彈,全部脫靶,讓無人機安全逃脫。南韓軍方解釋,在不影響民眾安全下,攔截的機會少,且是在居民區上空,怕誤傷民眾才沒有射擊。

有分析認為,北韓的小型無人機在低空的飛行速度極慢,時速不超過 200 公里/小時,南韓沒必要派遣戰鬥機攔截。在俄烏戰場上,烏軍也曾使用米-29 戰機攔截俄軍無人機,但因為速度比無人機更快,米-29發射空對空導彈擊中無人機後,反遭殘骸碎片擊中導致失去控制墜毀。

南韓軍方也出動武裝直升機攔截,但無果。後續又出動一架 KA-1 螺旋槳攻擊機攔截,但這架飛機在攔截過程中直接墜毀。

據俄媒分析, KA-1 攻擊機墜毀原因與米-29 相同,KA-1 為了擊中北韓無人機,近距離用機砲對其開火,無人機被打出的碎片卻損壞攻擊機。機上兩名飛行員不得不跳傘逃生,無人機則帶傷返航。

南韓陸軍首都防衛司早在 2019 年,就在首都圈的關鍵設施部署因應無人機攻擊的二次監視雷達( SSR ),但這次卻沒有起到應有作用,讓軍方防空網受到外界質疑。

南韓26日遭北韓5架無人機侵擾領空,軍方出動20架軍機、100發20mm機關砲都未能擊落。其中一架KA-1輕型攻擊機還失事墜毀。(示意圖)   圖:翻攝新浪軍事

北韓2013年閱兵公布的無人機樣式。   圖:翻攝KC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