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想學舞卻不敢踏進舞蹈教室?光靠影片自學又學不起來?從學生階段的迎新活動,到出社會的年終尾牙、朋友婚禮,再到為人父母的學校親子演出,人生在世有著說不完的場合,都需要跳舞,但當手上沒有兩把刷子,上了台往往腦袋一片空白,剩下無限尷尬。 Swipe 來自四位共同創辦人,從為新手開設線上課程開始,卻意外一路推動播放器技術的革新,推出以手機為載具的肢體學習App:Swipe,當放入舞蹈教學影片,不只具有調整速度、前後視角、循環播放的功能,更有能確認動作是否跟上老師節拍的疊影技術。不只獲得GooglePlay 2021年度最佳應用程式,更累積五萬下載次數。當學街舞不再難如登天,不如為自己開一間線上私人練舞室,成為更酷、更帥的自己。

聽見街舞小白的真實心聲

「很弔詭的是,台灣的舞蹈教室不是開給想學跳舞的人去的,反而都是高手去的。像我們這種街舞小白,原以為報名基礎班,同學都跟自己一樣完全不會,通常走進教室就會發現,原來不會的只有我一個,慢慢你就會越來越退後,這時老師會很好心地說,『後面的朋友,第一次看到你耶,不然上來Solo一段。』那時你會腦袋一片空白,之後就不可能再去了。」Swipe營運長曹凱閔說起街舞教室裡時常遇到的事實。

街舞文化在台灣流行非常多年,近年K-Pop熱潮,習舞之人甚至更勝過往。然而,雖然跳舞的人多了,舞蹈教室卻並未指數成長,教室留不住學生的問題,始終存在。「踏入舞蹈教室很像走入西門町的街頭,有一種特別的文化氛圍。」可以想像,當街舞小白踏入舞蹈教室,將不只受到來自同儕的壓力,文化隔閡更會加深心理壓力,往往讓新手更加格格不入,像是踏入不同的世界。因此,Swipe以共同創辦人陳柏均開設的HRC,這間全台知名的舞蹈教室學生為樣本,在2000多份數據中,就有52%在去過舞蹈教室後,因為心理壓力而留不下來。這不只讓Swipe思考這些人去了哪,更開啟創業的念頭,畢竟每個學習舞蹈的人,都曾經是初學者,也都曾害怕站在舞蹈教室裡,就連老師也不例外,那有沒有方法能讓學習更自在?

Swipe 營運長 曹凱閔。

為自己開一間線上練舞室,從培養自信開始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如同所有肢體與身體的技術,對於舞蹈來說,如果只看靜態影片學習,除非本身有良好底子,否則有如閱讀無字天書,需要高人指引,而Swipe透過科技,做到了。

成立之初,Swipe先透過Hahow販售線上舞蹈課程,作為市場基礎的確認,結果當然回饋良好,不只收到好評,當中九成參與者更非原本熟客,而是不曾接觸過HRC的新客戶,顯示市場確實存在。但怎麼樣能做得更好?

首先,重視使用者體驗!學習街舞除了進入舞蹈教室,一直以來就是透過影片自學,素材除了MV外,不少人也透過如美國STEEZY、韓國1 MILLION等工作室之影片,作為學習對象。然而,用靜態影片學習動態姿體,總隔了一層門檻,Swipe為減少學習限制,便展開播放器技術的革新可能。在經過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板橋地下街等街舞聚集之地的田野調查之後,發現青少年的學習管道相比過往桌機取向,如今更倚賴手機,便確立以「手機」為主要載具的原則,設計一款App自然理所當然。也在田野中,Swipe更了解到用戶不可被取代的需求,是一面用以觀察自己動作的鏡子,便針對使用者需求,當透過App播放影片時,不只可以看見自己的鏡像,更開發出具有疊影功能的「學習魔鏡」,讓每個跳舞當下,都能比對老師動作。當然,學習舞蹈總有需要放大、重播、減速動作等需求,Swipe中調整速度、前後視角、循環播放等功能是一應俱全,透過科技導入,解構一支舞蹈作品變得更為容易,也讓學習過程有了更多自在與自主。

依據使用者需求,Swipe提供多種功能去解構每支舞蹈,讓學習更自在。(圖片來源:Swipe官網)

再來,在乎系統化學習!在台灣,習舞之路往往採師徒制,老師這週想上什麼就上什麼,學員常常沒辦法循序漸進地以系統性方法來學習,使得學街舞更依賴天份與苦練,學習門檻相形較高。「在舞蹈教室,如果你想學這個老師的舞,就只能跟著他學,但來到了線上,如果不是頭尾連貫的課程,是行不通的。」了解線上與線下的差異,Swipe為了讓學生從不會到會,主要就由團隊來設定課程風格、內容難度、進度等架構,後由適合的老師來設計課程。「因為過去沒有機會好好去重新思考教學方法,所以蠻多老師都很感謝這個機會,而且線上有知名度,他們在線下課程要會更好招生,學生也能先在線上感受這位老師的教學。」目前,Swipe提供多樣舞風,總計約500堂的線上課程,從新手到流行MV都有,涉略廣泛。

「當我們在檢討為什麼舞蹈教室留不住人時,就發現『跟不上、沒自信』是主因,因而如果有一款App可以讓他們先在家學習基本動作、培養信心,那他未來到教室時,是不是就更能具有自信?也更能與老師互動?」近期Swipe App中更加入了AI識別科技,完整發揮手機鏡頭的識別實力,為學習體驗帶入了遊戲化的學習歷程,透過AI偵測、後台演算,就能為學員每次的學習做下紀錄,不只作為每次練習後的檢討,更可以透過得分,感受自己正在進步的力量。

【文/樹冠生活提供—原文看這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