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豐電力電廠今年9月以「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正式啟動部落諮商同意投票,但環團認為,該過程充滿瑕疵、未充分溝通與說明就急促投票,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11月13日的表決程序也遭當地民眾質疑有瑕疵。環團今(21)天到行政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世豐應清楚說明,並要求政府嚴格把關。記者會結束後出現插曲,世豐電廠的關係企業森崴能源公關經理陳雲上現身並稱只是來「打招呼」,但環團質疑有「摸頭」的意思,高喊「世豐離開」,陳雲上之後被現場警員請離。

環團表示,「世豐水力電廠」(豐坪溪及其支流水力發電開發計畫)1999年通過環境影響評估;2021年太平部落及山里部落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並裁准;因此,經濟部要求世豐水力電廠踐行部落諮商同意權,才能重新核發施工許可。

山里部落青年聯盟與環團今天召開「粗糙諮商假同意 世豐電力滾出去」記者會,呼籲世豐尊重部落、詳細溝通、守護河川。山里部落族人楊情功表示,世豐於今年9月3日召開山里部落說明會,但針對族人提出的多項疑慮,僅說將研擬並以書面答覆或於下次會議說明,但之後再無召開任何會議與回覆,卓溪鄉公所11/13竟直接投票,進行諮商同意,程序之草率,令人錯愕又憤慨。世豐更在表決前夕捐贈2輛中型巴士,讓部落族人質疑鄉公所應持的中立立場。

山里部落族人楊情功揭露,世豐水力電廠不理睬回覆部落疑慮與要求,11/13鄉公所竟直接投票,進行諮商同意,程序之草率令人錯愕又憤慨。 圖:山里部落青年聯盟提供

發起環團連署「拒絕世豐水力電廠,讓豐坪溪繼續奔流」的台灣河溪網秘書長鄒明軒指出,世豐使用的是10年前的環差報告、20年前的開發方案,忽略對豐坪溪水文環境現況的理解、近10年的極端氣候現象。堰體的興建將會造成下游溪床乾凅甚至斷流,破壞河川自然營力與土沙運移的平衡,除阻斷水域生物的遷徙移動,造成棲地嚴重劣化,也徒增河川管理的負擔。

台灣河溪網秘書長鄒明軒說明,世豐水力電廠用20年前過時環評無法監測變遷氣候與環境,也違反國際上強調棲地串連及保護天然河川的趨勢。 圖:山里部落青年聯盟提供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的Savungaz Balincinan指出,世豐從選址、環評、工程規畫到諮商同意條件,從未徵詢部落意見;山里部落青年聯盟馬思穎Sayun.Riyung也表示,世豐從2005年至2019年,每年以尚在籌措資金為由展延16次,缺乏展延的合理性及必要性,且電力築壩飲水發電,不僅阻隔水域生態、改變水文環境,也將影響部落的傳統文化空間及權益,而且當地許多地主並未同意租用土地給世豐水力電廠,經濟部不應核發施工許可。

山里部落青年聯盟馬思穎 Sayun.Riyung表示,當地許多地主並未同意租用土地給世豐水力電廠,經濟部不應核發施工許可。 圖:山里部落青年聯盟提供

陳雲上事後受訪指出,6個部落都有請專家學者召開說明會,一戶一票是原基法的規定,現在他們是依法辦事;環評的部分,每年都有做施工監測,並依規定向相關政府單位申請。至於表決前捐贈巴士一事,陳雲上認為,這個說法很嚴重,甚至會保留法律追訴權,當地僅有2輛中型巴士,其中一輛壞了,他們考量山上有許多行動不便的弱勢長者,才捐贈1輛;目前還是暫停施工的狀態,但是,山上逾百人期待到電廠工作養家活口,他們公司願意與部落共榮共存。

原住民族青年陣線 Savungaz Balincinan強調鄉公所與世豐電力聯手操作,部落被迫帶著疑慮投票,形同假的諮商同意,經濟部不應核發施工許可。   圖:山里部落青年聯盟提供

太平部落族人施杉錦 Haisul Sunavan說明世豐水力電廠始終沒有提出完整環境監測數據與監測方法,用2009年過時老舊環差資料,無法應付現在急降豪大雨與地質水文狀況。   圖:山里部落青年聯盟提供

守護豐坪溪自救會會長劉天財強調卓溪鄉的山林與溪流是「阿公的山、阿嬤的河」,不能被水壩斷流,要留給下一代子子孫孫。   圖:山里部落青年聯盟提供

世豐水力電廠與部落位置圖。   製圖:地球公民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