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潰敗,黨內掀起檢討聲浪、點名戰犯,對此,代理主席陳其邁今天(21日)呼籲,目前黨處於艱難時刻,應團結、注意言行。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父親、前立委蔡啟芳日前拋出敗選檢討,蔡易餘昨天「轉達」父親想法,點名立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以及蔡易餘自己是「戰犯」,不過,蔡啟芳卻說,他未說過3名戰犯,那是兒子說的。柯建銘則透過臉書向同志喊話,「少放炮,多做事,為望!」

對於黨內互揪戰犯一事,據轉述,陳其邁今在中執會語重心長表示,敗選後大家沒有信心,但該檢討要檢討,該道歉要道歉,他也笑說,他從2018年道歉到現在。

話鋒一轉,陳其邁也說,最近大家拿起「麥克風」檢討別人,難道在場各位不用檢討嗎?他呼籲,民進黨是本土政黨,要堅持本土價值,在黨處於艱難時刻,更需團結,大家要注意彼此的言行。

此外,與會者轉述,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鶴明說,外界對新任縣市長就任有些討論,而在選後,媒體討論一些司法案件,民進黨基本立場是「尊重司法、勿枉勿縱」,反倒是國民黨進行政治操作、想要影響司法,是「得了便宜還賣乖」。

此外,就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部分,與會人士憂心吳怡農選情,在場人士建議,應可以找補選勝出的綠委何志偉、郭國文、林靜儀、余天等人幫忙吳怡農,「看黨中央如何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