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日前表示,97歲的郭媽媽打不到BNT雙價疫苗一事,郭台銘辦公室今(21)日下午以3點聲明回應衛福部近來的說法,並駁斥衛福部長薛瑞元將郭比喻成「BNT的推銷員」的說法。該聲明指出,台灣目前沒有BNT雙價(次世代)疫苗是事實,高端若繼續有次世代的發展,政府在做疫苗採購也應照顧社會中可能相對少數人的需求,否則一切就依靠商業供需決定即可!更何況打BNT的人還非少數!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稱,台灣還有很多BNT疫苗。在郭台銘臉書發文質疑,他上周才問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院長邱仲峯 ,對方稱郭台銘母親的年紀,需要施打BNT次世代疫苗,但目前台灣應該沒有。

指揮中心昨回應,因莫德納合約較為彈性,現在仍有400萬劑額度,所以還在考量是否採購BNT次世代疫苗。國外臨床研究顯示,不一定之前打BNT單價疫苗,後續打次世代疫苗也要打相同廠牌。美國FDA也認為混打沒問題。兩個廠牌的次世代疫苗都是mRNA疫苗,且ACIP都通過可作為追加劑,安全性無虞。

聲明全文如下:

1、台灣目前沒有BNT雙價(次世代)疫苗是事實,台灣在前幾劑的疫苗中,民眾有不同選擇,所以後續當然也有民眾會有不同的需求,高端若繼續有次世代的發展,政府在做疫苗採購也應該納入考量,政府組織存在的目的之一就是在照顧社會中可能相對少數人的需求,否則ㄧ切就依靠商業供需決定即可!更何況打BNT的人還非少數!

2、不同廠牌就算同成份的藥品都有其配方的差異,混打疫苗政策是疫苗不足時的無奈之舉,如今國際疫苗市場供貨正常,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當然應該多方採購疫苗,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政府的採購策略為何經常要獨押獨大,讓國民沒有選擇,這才是大家心中的疑惑。

3、還記得BNT兒童疫苗劑型?當初政府也是要求民眾讓6-11歲小孩打半劑莫德納,最後因為民怨和家長不放心,才又趕忙的進BNT兒童劑型,照官方的邏輯講法,台灣的家長們許多也是BNT的業務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