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後,多地政局人事異動,原中央政治局委員、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調任重慶市委書記;近日浙江省、江西省和甘肅省等三省書記也調整。《大紀元時報》今 ( 8 ) 日指出,多輪人事變動後,北京、上海和重慶三直轄市在內,新任書記多屬於「技術官僚」。有評論員指出,這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知道,只靠親信不能解決問題,還是要靠技術官僚才能治理。

《新華社》報導,原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卸任,去向不明。港媒曾透露,陳可能調任天津任市委書記,現任書記李鴻忠將擔任全國人大委員長。陳敏爾是「習家軍」的重要代表之一。2017 年接替落馬的孫政才擔任重慶市委書記,進入政治局。他在 19 大、20 大都入常熱門,但最終都未能成為政治局常委。

中國官方 7 日宣布 3 省書記換人,升任政治局委員的袁家軍,兼任的浙江省委書記一職由江西省委書記易煉紅接任;原甘肅省委書記尹弘調任江西省委書記;黑龍江省長胡昌升接替尹弘,任甘肅省委書記。中共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梁惠玲已調任黑龍江省委副書記。梁惠玲預料接替離任的胡昌升擔任黑龍江省長。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陳敏爾現在有些尷尬。他是文宣出身,不屬於技術官僚,政績平平,二十大又沒有入常。中宣部長等關鍵職位也輪不到他,可能還是會在天津做個幾年。

地方「一把手」現大量「技術官僚」

《大紀元時報》指出, 20 大後有多輪地方人事變動。報導指出,西方學者在研究中共高層政治時,習慣將中共官員劃分為「政治官僚」(bureaucrat)與「技術官僚」(technocrat)。此輪任職地方市委書記的官員,許多都是「技術官僚」,有產界或學界的相關背景。

此番任職重慶市委書記的袁家軍,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飛行器設計專業博士,航天專家。新任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是環保專家,英國帝國理工學院土木系環境系統分析專業畢業。北京市委書記尹力是前蘇聯體系下培養的公共衛生專業醫學博士。

政治局委員劉國中是華東工程學院(今南京理工大學)砲彈系觸發引信設計與製造專業畢業、哈爾濱工業大學金屬材料及工藝系壓力加工專業、管理學院系統工程專業研究生學歷。政治局委員張國清,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總經理。新任遼寧省委書記郝鵬是西北工業大學飛行器製造工程系畢業。陝西省長趙剛也有軍工背景,曾任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副總經理、中國一重集團總經理。

李林一指出,技術官僚相對來說派系色彩不濃厚,對習的威脅不大。技術官僚在關鍵職務上的大量上位,顯示習近平很清楚,他自己的這幫親信並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還是要靠這批所謂的「技術官僚」,雖然他們的知識結構已經很陳舊。

評論人士秦時曾表示,中共的技術官僚之所以能夠上位,靠的是對領導人的忠誠度,領導人拔擢人才的標準同樣也是政治忠誠度。但中共的技術人才一旦進入中共的官僚體系內,其專業生命力基本宣告死亡了。在中共官場內鬥中,無論是否站錯隊,基本沒有可能擺脫無休止的官場權力鬥爭。

前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但這次並未「入常」。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

中共二十大閉幕會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圖:翻攝新華社

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七中全會落幕,中共二十大將於16日舉行。   圖 : 翻攝自人民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