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青年局今(2022)年首度開辦「UKO青年職涯人才培力計畫」,取台語「有靠」諧音,針對「青年職涯發展」、「就業培力」、「數位培力」三大主題開辦系列免費課程,協助青年了解職場現況、掌握就業職能並提升數位能力,200場次多元課程,逾4600多人次參與,成功打造強而有力「超有靠」靠山。

新北市為全國人口數最多的縣市,近130萬人的青年族群,這兩年面臨疫情衝擊就業市場,以及伴隨近期疫後復甦而來迅速的產業轉型,該如何因應瞬息萬變的就業市場,成為就業青年最重要的課題,因此青年局「UKO青年職涯培力課程」,邀請各領域業界經驗豐富的講師分享,內容涵蓋專業技能、產業趨勢解析、數位技術運用能力等硬實力課程,以及溝通協調、團隊合作、職場心態建立等軟實力課程,更邀請業界職人現身說法,搭配履歷健檢及面試技巧教學,全方位支援青年職涯發展。

青年局長錢念群指出,「有課UKO」取自台語諧音「有靠」,是針對在新北設籍、居住、就學、就業等不同情境下的青年多元需求,提供多樣性的免費培力課程,是學習管道,半年下來試辦成果,課程分散於新北市各區舉行,兼顧城鄉均衡發展,成功成為新北青年強而有力靠山,讓新北青年無論是自主學習、就業或創業前的職能準備或是升遷轉職,都能在新北找到相應的職能資源。

錢念群表示,辦理多元講座,協助青年持續學習、發掘自我才能,透過「職涯探索」、「產業發展」、「自主學習」、「多元創新」、「工具掌握」及「轉化輸出」六大核心規劃課程來安排各界專家、職場達人與青年分享講座,更邀請藝人黃豪平、廖科溢及圖文作家微疼等3位名人舉行大型講座,藉由名人的職涯探索經驗,為青年提供不同的視野外,另外還有DIY手作課程藝術、實作體驗、影音解析、電腦技能等課程,讓參與的青年能夠從各式不同課程活動中,提升自我認識、思考職涯規劃,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定位,讓青年就業、轉職都有靠。

「未來的變化瞬息萬變,教育必須做出回應。」青年局未來將持續開辦各式課程,為青年打造更多元的學習的環境,透過持續不斷的自我賦能,讓新北青年在就業市場更能立足悠遊。

新北「UKO有課」針對青年多元需求,提供多樣性免費培力課程,對於自主學習、職能準備或是升遷轉職,都能找到合適的學習資源。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

青年局開辦「UKO有課」,提供青年就業培力資源,內容多元豐富,吸引超過4600多人次參與。   圖:新北市青年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