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昨( 26 )日落幕,民進黨此次只拿下 5 個縣市,退守到北港溪以南,北部縣市除新竹外,綠地全變藍天,總統蔡英文也宣布請辭黨主席,許多人也都討論敗選的黨內戰犯。PTT 網友也列出 8 點民進黨慘敗的原因,直言國民黨失去政權就是因為失去民心,六年來的民進黨也是如此,大敗並不意外。

網友表示, 2018 年台北市長他投柯文哲、2020 年總統投給蔡英文。他也解釋,投給蔡英文是因為國民黨長期執政,政策偏向 50 歲以上老人的固有利益,罔顧年輕人未來總體發展,「房價少子化、低薪」燈都讓家庭經濟背景不夠好的年輕人看不到未來。網友直言,當年民進黨能大贏國民黨,不是因為兩岸政策跟統獨,是年輕人為了自己的未來跳出來投票。他也批評民進黨,「不要再自慰自己是對抗中共的捍衛者,每次都說挺藍就是挺中國,你們會贏是因為國民黨當初爛到我們看不到未來」。

網友痛批,6 年來,看不到民進黨協助年輕人發展,而是各項政策為了討好某些族群的機制、看不到選舉時說好選上的未來、看到的是「死不認錯強詞奪理的權力式語言」。這次民進黨大敗,就是因為年輕世代沒出來投票,讓選舉回歸老人基本盤的對決。

網友也指出 8 點原因:

第一、房價高, 6 年來房價突破到看不到頂峰,到處房價都持續暴漲,社宅只有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真做,民進黨只有最後關頭用房客租房補助試圖拉攏而已。

第二、少子化,其原因就是因為房價高漲、通貨膨脹,缺乏安穩照顧小孩的後援機制,6 年來房價、通膨更厲害,後援機制的立法也完全沒看到。

第三、薪資低落,雖然每年都有漲薪資,能受惠的卻幾乎不是中產階級。但對於物價敏感、還要養育小孩的就是中產階級,連年低落的薪資根本追不上高升的物價,中產階級這幾年都在往貧窮線淪陷。

第四、無形成本遽增,勞保、健保入不敷出,根本無法支付已退休的老人,但政府卻是每年提升保險費用,去支付現在的老年族群,「等到年輕人老了,勞保破產又沒有年輕人接手,最慘的就是我們這代」。

第五、討好特別族群的政策,網友直接點名「計程車」,淘汰換新最高補助 35 萬,上班族連車都買不起,計程車還有疫情時防疫補助薪資、油錢最高六萬,結果一般上班族甚麼都沒有,只有無薪假。好像只有計程車司機是選民一樣。

第六、金融業不合理管制、查核、裁罰,台灣金融業從業人員約 100 萬人,這幾年從內部行政人員到外部業務人員,都被金管會的管制、查核及裁罰弄到快受不了,各種刁難跟規定讓整個金融業從業人員壓力爆炸,「你以為在為民服務,但別忘了你這些舉動是影響這 100 萬人的工作」,百萬人背後的選票可能是 300 萬張以上,這也是為什麼金融重鎮的台北、新北及六都民進黨選得難看,整個金融業銀行、證券、保險及投信被弄了。

第七、沒辦法接受別人的批評,民進黨可以批評別人,卻不能接受別人批評,台北非綠營執政,各種資源緩慢、刁難;政府防疫不利,開放國外航線讓國內疫情爆發,卻說是「台北破口」,根本是強詞奪理,如果承認錯誤、道歉補救,說不定還會有選票回來。

第八、數位中介法爭議,網友表示他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號稱「爭取民主自由」的民進黨,卻試圖用數位中介法「控制言論」、控制 PTT ,一個應該要致死捍衛言論自由的黨派卻做出這種事,讓他完全無法接受。

網友也直言,當年國民黨會失去政權就是做太多以上這種失去民心的事情,這 6 年民進黨也如此,這次會大敗不意外,就來看看後年的總統大選民進黨該怎麼面對。

2018年及2022年縣市長大選,政黨版圖變化。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