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成功連任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7)日上午10點在美濃旗山展開謝票車隊掃街。針對外傳接民進黨代理主席, 他表示代理主席的產生由中執委互推,尊重黨機制進行。按照民進黨過去的慣例跟制度,代理黨主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銜接把黨務做好,盡速讓新的黨主席能夠產生。

陳其邁表示,今天主要謝票的行程規劃,早上是在原縣區,下午是在市區,希望一天能夠趕快把我們的工作完成,因為明天就是恢復上班的日子。主要也要感謝包括原縣區很多市民朋友的支持,所以我也選擇從美濃開始。

這次投票沒有破百萬目標,投票率也沒有催出來,陳其邁表示我們會繼續謙虛地傾聽民意,繼續地認真打拚,未來四年誠如之前跟大家報告,不管有沒有投票給我,都是我們要服務的市民,民眾的需要才是我們要關心的重點。

民進黨這次表現不夠理想,陳其邁指出,他也有選輸的經驗,2018年敗選,從事政治工作差不多有30年時間,選輸就由候選人跟競選團隊檢討自己開始,不要指責別人。選輸就是要面對問題,從欣賞對手開始,這次柯志恩委員也有很多的優點,她在選舉的過程裡面表現的也非常好。

陳其邁說,我們在各地的選舉不理想,也希望要很謙虛地傾聽民意。選得不好,就是民眾用選票告訴你說你有要檢討、改進的地方。從候選人到競選團隊,大家都要很誠實地面對問題,因為一局歸一局,這場輸了,戰場輸了但是還有其他的政黨競爭跟選舉。所以假如你這一局選輸,然後又沒有檢討,下一局當然是必敗無疑。很重要的工作是誠實的面對問題,看說到底我們在這競選的過程裡面,到底哪裡做得不夠好,哪裡要加強,就很誠實地來面對這些問題。

議會沒有過半,有沒有策略去爭取小黨和無黨的9席?陳其邁表示,民進黨的傳統會由我們的黨團來運作,包括說在未來的議會運作,要採取怎麼樣的策略。藉由民主的機制來合議,讓包括整個黨團的運作跟議會未來各項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