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海外大肆擴張軍事影響力,也大力發展航空母艦、驅逐艦、攻擊艦等船艦技術,希望透過海上力量震懾敵軍。這次在官媒發佈的海軍宣傳影片中,開頭就可看到中國製造的 3 艘航空母艦,試圖與美國的「核動力」航母比拼。

《極目新聞》發布影片,秀出中國人民海軍的 36 艘主戰艦艇。片頭一開始,就是中國 001 型航空母艦「遼寧艦」,接續為「山東艦」登場,與在今年 6 月才剛下水的「福建艦」,它同時也第一艘採用平直通長飛行甲板、電磁彈射和阻攔裝置的航艦,滿載排水量約 8 萬噸。

影片中也展示了其他戰力,包含 075 型兩棲攻擊艦,僅次於航空母艦的存在,能同時搭載 30 架直升機,擁有直通甲板,可同時起降 6 架直升機,同時設有塢艙,可作為 35 輛兩棲車輛、 3 艘氣墊登陸艇的母船。對於「登陸」作戰,相當有威嚇性。

之後更有 055 型驅逐艦、 052D 型導彈驅逐艦、 052C 型導彈驅逐艦、 054A 型護衛艦、 071 型船塢登陸艦等。

解放軍也與海上強權美軍看齊,在航空母艦技術研發「核動力」,目前「 004 型航母」正在研發,外界預期將會比福建艦體積更大,且採用核動力推動,為目前正在開發的雷射武器和磁軌砲提供動力,估計可能在 2030 年前下水服役。

解放軍的最新下水航母福建艦。   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中共解放軍船艦集體亮相!圖為遼寧艦。   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中共解放軍船艦集體亮相!圖為山東艦。   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075型兩棲攻擊艦。   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中國055大驅逐艦。   圖 : 翻攝自解放軍東部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