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多地新冠疫情爆發,廣東省疫情持續延燒,省委下令要求「每個縣區必須建設一個方艙醫院」。但竟有該省揭陽市惠來縣的「緊急遷墳」公告,要求坟主兩日內自行遷墳,逾期將被視為無主墳處理。

廣東省近期疫情嚴峻、且持續惡化,當地官方稱將會加大力度籌建方艙醫院。而在近日,廣東省惠來縣神泉鎮的一份「緊急遷墳公告」在網路引發熱議。

公告稱,省委要求「每個縣區必須建設一個方艙醫院」,為全力推動會來縣方艙醫院建設項目,神泉鎮神農村被徵地範圍內(土名「東埔」)的墳墓需全部遷移。

要求坟主或坟主親屬於公告發布後 2 日內 ( 即 20 日 ) 自行完成遷墳,逾期未遷出的視為無主墳處理,將統一組織進行遷移。後果由坟主或坟主親主自行負責。

此外還有另一份同為惠來縣神泉鎮的公告指出,要求同一塊的「建築物及青苗」也會被徵收,要村民自行登記補償。

據《南方日報》19 日報導,廣州各個方艙醫院、隔離場地的施工建設都進入吃勁階段。廣州市天河區方艙醫院規劃 7 千張床位,整個項目組採三班倒模式,24 小時不停歇的持續施工。花都區東風體育館應急轉運點項目已經完工,可提供 2 千張床位。

廣州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屹 23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廣州在加強定點醫院救治的同時,啟用 19 個方艙醫院,指定 28 家三級綜合醫院以「院包館」形式接管方艙醫院。截至 22 日,廣州方艙醫院開放床位近 7 萬張,用於收治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患者。

但中國《財新網》報導,廣州市南沙體育館改建的方艙醫院,在 16 日接收首批新冠患者,但卻有一名與丈夫分開隔離的女子,入住方艙醫院兩天後,在體育館的廁所自縊身亡。

廣東省廣州市各區都在加緊建設方艙醫院。   圖:翻攝自鳳凰網微博

廣東省傳出要村民遷墳配合蓋方艙醫院。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