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仍在持續,俄羅斯自 10 月以來,對烏克蘭的基礎能源設施發動轟炸,全國包括首都基輔的大部分地區,都發生斷水斷電的問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22 日表示,已在全國各地建立 4,000 間「無敵中心」,全天候提供電力、暖氣、水、網路、通訊和藥物,幫助國人度過即將到來的冬天。

《澳洲廣播公司》(ABC News)報導,俄羅斯對電網的攻擊導致多達 1 千萬人長時間斷電,烏克蘭官方警告,停電問題至少會影響數百萬人,並將持續到明年 3 月底。

澤連斯基在週二晚間的電視演說中表示,將會在烏克蘭各地建立特殊的「無敵中心」( Invincibility Centres ),全天候提供電力、暖氣、水、網路、通訊和藥物,目前已經建造 4,000 多個中心,並計畫建立更多。

報導提到,今年秋天烏克蘭的氣溫異常溫和,但已經開始降到攝氏 0 度以下,預計在冬季月份某些地區將會降到攝氏零下 20 度甚至更低。

本月稍早,烏克蘭當局已經在赫爾松市設立類似的緊急服務據點,讓人民可以聚集在中心幫移動設備充電。

此前有烏克蘭官員稱,俄羅斯至少還能發動三輪「百枚導彈」的大規模攻擊,恐會讓烏克蘭的缺電問題變得更嚴重。

澤連斯基在 22 日與法國市長協會的會議上,也直接痛斥俄羅斯:「試圖把冬天的寒冷天氣變成大規模殺傷武器」。目前烏克蘭有 17 個地區和首都基輔電力供應不足,為了節約電力,全境已經開始「輪流停電」。基輔市長也坦言,這會是二戰以來最糟糕的冬天,有可能基輔會被迫完全關閉電網,不排除完全停電、停水、停暖、沒有訊號。

烏克蘭已經建立4千多處「無敵中心」,提供民眾電力、暖氣。   圖:翻攝自中媒「第一軍情」

烏克蘭婦女在停電的房間中度過夜晚。   圖:翻攝自中媒「第一軍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