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地方縣市首長選舉,除了台北、桃園、新竹等地稍有看頭,其餘可說是冷到不行,唯一在最後階段落後者與領先者有效拉近距離的,就是地處國境之南的屏東縣。兩個幾乎完全不同類型的候選人,正全力鞏固自家基本盤,爭取中間選民的青睞,為自己的政治前途創造新的高度。

民進黨提名的周春米,原本是執業律師,在政壇知名度不高,直到成為不分區立委,才逐漸為人所知,被現任縣長潘孟安相中為接班人並力挺,也僅是最近這一兩年的事,在縣府的強力支持下,初選輕易贏敗兩位在地經營20年以上的區域立委,天之嬌女下一步的目標就是成為屏東縣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縣長。

國民黨徵召的蘇清泉,本身則是東港安泰醫院榮譽院長,是行醫多年的心臟胸腔外科醫師,對政治也非常有興趣,曾擔任過一屆不分區立委,也是唯一在立委和縣長選戰中都與潘孟安正面對決過的國民黨政治人物,這兩次選戰蘇清泉都落選,但創下民進黨在屏東連續執政這二十四年以來,藍營參選人的最高得票紀錄,可謂雖敗猶榮。

這次屏東縣長的對戰組合,相同之處大概是都曾當過不分區立委,其餘條件形成強烈對比,一女一男,一個律師一個醫生,一個是第一次選縣長,一個表明是最後一次角逐縣長寶座。握有執政優勢的民進黨所推出的候選人,自然擁有更多曝光的機會,也更容易攻占媒體版面,在野的國民黨黨產被凍結的劣勢下登上媒體的次數也少了很多,但這並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鴨子划水是蘇清泉的最佳寫照,從4年前以6萬票輸給潘孟安的第二天起,就在為今年這次選戰做準備,屏東所有鄉鎮他早就跑遍了,甚至深入到村里及社區,對農漁民的生計也非常關心,連民進黨的蘇震清都曾為蘇清泉的行程站台,可見綠營因為初選造成的不合甚至分裂,絕對是國民黨重新贏回屏東縣的天賜契機,就看國民黨自己能不能把握住。

當了8年縣長的潘孟安,雖然是雜誌評比的五星級首長,但不保證下一位一定能成功接棒;4年前的高雄就是一個血淋淋的教訓,號稱南霸天的陳菊,在高雄穩穩做了10年市長,也留下亮眼的政績,但民意如流水,陳其邁還是陰溝裡翻船。

平心而論,2018年高雄的經驗,不可否認是因為韓流的關係,蘇清泉個人魅力雖然遠遠不如韓國瑜,但他這幾年一步一腳印,放下醫院院長的身段,願意深入民間探訪民瘼,腰桿彎得比誰都低,默默耕耘的台灣牛精神,打動了不少鄉下人的心,接下來11月26日就看屏東選民自己的抉擇了。

 

周春米(中)較受年輕人歡迎。   圖:周春米競總提供(資料照)

周春米志在屏東第一位女縣長。   圖:周春米競總提供(資料照)

蘇清泉(左二)勤跑市場。   圖:蘇清泉競總提供(資料照)

蘇清泉(左)讓老年人有安全感。   圖:蘇清泉競總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