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進入最後倒數,雖然台南市黃偉哲仍保有勝選優勢,但綜觀其連任之路,一路平坦卻不時出現逆風,接連出現線民風波、對手揭弊等逆風,但在「綠到出汁」的台南,似乎無損其勝算。在藍綠市長候選人就位後,黃偉哲也一直保持低調持盈保泰,直至88顆子彈在學甲亂飛,才轉守為攻,猛打謝龍介的房地產議題,期能把步步進逼的對手再度甩開。

九合一選舉訂於11月26日舉行,距今剩不到幾天,才開始聞到藍綠對決的煙硝味。台南市長之戰,民進黨由現任市長黃偉哲爭取連任,國民黨由具有全國知名度的台南市議員謝龍介代表參選,無黨籍候選人則包括:伍彩集團創辦人林義豐、成大教授許忠信和律師吳炳輝。其中,黃偉哲保有執政和台南「綠大於藍」的選戰優勢,謝龍介緊追在後,無黨籍候選人對選情影響有限。

進一步來看,行事平穩的黃偉哲,在連任路上一直保持領先局面,逆風卻也一路隨行。先是就任後即面臨民進黨丟失台南市正副議長的窘境;尋求連任時,在黨內初選時,又飽受線民事件的影響,待化解黨內爭議才正式獲得提名;謝龍介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後,即在議壇猛揭市府弊案,突顯「地下市長」、「白手套」的坊間傳聞,引發各界議論;謝龍介競選時又不斷拋出老人健保免費等社福大支票,且在基層醱酵,不少長期支持民進黨的老人未及思考市府財政等整體問題,也紛紛抱怨起黃偉哲,難免影響選情。不過,這些風波對向來順風順水的黃偉哲而言,僅讓他的聲勢無法持續突破攀高,卻也無法阻擋他在連任之路繼續前行。

立法院長游錫堃南下參加台南市議員陳怡珍、蔡旺詮等人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力挺「正國會」的地方戰將。台南市長黃偉哲、台南市議長郭信良和立委陳亭妃也同台力挺陳怡珍,一起牽手高呼「凍蒜」。 圖:黃博郎/攝

豈料,日前突然出現88顆子彈在學甲亂飛,槍擊案間接牽扯出曾任黃偉哲競選總幹事的民進黨中執委,並在基層引發爭奪龐大光電利益的耳語,案件若有任何意外的重大發展,隨時可能動搖市長選戰的結果。地方盛傳該槍擊案表面上看似爭奪地方利益所造成,但背後動機並不單純,疑有人縝密策畫,特別挑在選前開槍,並設計完美的逃逸路線斷點,讓警方難以追緝,藉此帶動執政黨隱匿案情和背後牽涉龐大利益的風向球,進而影響黃偉哲的選情。綠營方面眼見斷點高明案件難破,也只能順水推舟讓案件降溫,避免成為選戰熱門議題而影響選戰。

黃偉哲陣營不願陷入槍擊案的泥淖,決定反守為攻,並另闢戰場,開始猛攻謝龍介的房地產問題,質疑謝與重劃業者的財務往來,以及所擁大量房地產的來源問題,甚至謝妻經營的民宿也成為箭靶,讓原本是全國最冷清的縣市長選舉戰場瞬間增溫,雙方攻防每天一來一往,台南市的空氣中,終於聞得到市長選舉的煙硝味。

韓國瑜為謝龍介站台時掀起活動高潮,他強調,台南鄉親把民進黨當兒子疼,但是30年過去,已經夠了,不欠民進黨了。 圖:謝龍介競選總部/提供(資料照)

回顧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當年共6人參選,得票率分別為黃偉哲38.02%(36萬7518票)、前立委高思博32.37%(31萬2874票)、陳永和12.12%(11萬7179)、林義豐8.71%(8萬4153票)、成大教授許忠信4.67%(4萬5168票)、前台南縣長蘇煥智4.11%(3萬9778票)。該次選舉適逢民進黨氣勢低迷、韓流強勁,向來在市長選舉均有六成以上得票率的民進黨,黃偉哲的得票率竟然只小贏高思博,也創下民進黨新低得票率。

相較於2018年台南市長選舉,如今民進黨的氣勢已走出谷底,而黃偉哲3年多來的施政滿意度還算不錯,全市勤跑基層的扎根動作也為他累積一定的人氣,這次的市長選原本應該可拉高得票率,進而提昇其政治聲望。然而,這條連任之路卻遭遇一陣陣的逆風,讓黃偉哲始終難有把握可以衝高得票率,就連民進黨人士都自評黃偉哲此役的得票率要成長,要拿到五成左右選票,應該有機會;但要想衝到六成,恐怕不易。

不過,這只是以目前的情勢來看的結果,其實,政治敏感度高的各界人士對學甲88顆子彈的後續發展仍然保持高度關注。幾年前,中國有一部爆紅的電影「讓子彈飛」,電影裡所講的「讓子彈飛一會兒」,意謂著凡事要等一段時間再下結論,有人或許早已胸有成竹預期事情會如何發生,正待事件醱酵。學甲槍擊案若真的不單純,幕後藏鏡人若心中早有盤算「讓子彈飛一會兒」,案件在選戰最後幾天將如何發展?會否牽動選情?藍綠雙方正繃緊神經睜大眼睛緊盯著。

謝龍介確定代表國民黨參選後,即在議壇猛揭市府弊案,突顯「地下市長」、「白手套」的坊間傳聞,引發各界議論;競選時又不斷拋出老人健保免費等社福大支票,且在基層醱酵。   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