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總務大臣寺田稔因身陷政治資金醜聞,20 日晚間已自行請辭。首相岸田文雄 21 日宣佈,總務大臣的職缺目前由前外務大臣松本剛明接任。這是岸田文雄在不到 1 個月內撤換的第 3 名內閣大臣,他也因此對日本民眾感到抱歉。

據日本《 週刊文春 》報導,寺田稔曾向他所在的廣島選區 6 名地方議員支付了約 4 萬日元 ( 約合新台幣 8,835 元 ) 的獎勵金,以感謝他們在去 ( 2021 ) 年 10 月的競選活動中對他的支持,但此舉已違反了日本《 公職選舉法 》;另外一項爭議是寺田稔的一個支持團體向當地政府提交的 2020 年年度政治資金檔,竟然是由一個 2019 年 10 月就已經「離世」的會計簽署的。寺田稔本人也承認這一消息屬實。

岸田文雄在結束 G20 峰會行程回國後表示,在議會會議期間,大臣們一個接一個辭職,對此他深感抱歉,因為岸田對任命他們負有責任。據《全日本新聞網》( ANN ) 21 日民調顯示,岸田文雄內閣的不支持者上升,達到 44.7%。《日本共同通訊社》評論稱,不足 1 個月內就有 3 位閣僚離職,對政府構成打擊,在野黨將嚴厲追究岸田文雄的任命責任。

日本新任總務大臣的松本剛明表示會盡力而為。松本剛明現年63歲,出身政治世家,為日本初代內閣總理大臣伊藤博文的外玄孫。他過去是眾議院兵庫縣第 11 區的議員,在 2017 年加入自民黨,屬黨內志公會。

日本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因與「統一教」的關係被揭露,10 月 24 日提出辭呈;前法務大臣葉梨康弘因失言風波,11 月 11 日遞出辭呈。

日本前總務大臣寺田稔因身陷政治資金醜聞,20 日晚間已自行請辭。   圖: 翻攝自 watanabed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