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黨猶太聯盟」年度領袖會議於 19 日在拉斯維加斯舉行,共和黨重要人物和金主都匯聚一堂。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妮基‧海莉 ( Nikki Haley ) 在致詞中重話批評 :「中國是我們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而疑似「不請自來」的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就坐在聽眾席上。

海莉是當晚第一個發言的政界人物,她談到中共入侵台灣的威脅時,直言 :「中國是我們國家安全的頭號威脅」,還批評了中共政權對全球安全構成的日益嚴重的威脅。

「共和黨猶太聯盟」(Republican Jewish Coalition)的會議是保守黨的一年一度的大活動,出席者包括共和黨人物、保守的猶太活動人士和捐助者。當晚共和黨 2024 年總統大選的潛在競爭者都上台致詞,包括前總統川普、佛州州長德桑蒂斯 (Ron DeSantis) 和海莉等。

美國《布萊巴特新聞網》 ( Breitbart News ) 報導,秦剛帶著一隊持證的隨行人員抵達晚宴前的雞尾酒會,與其他的賓客「社交」。報導稱,目前無法證實秦剛是受邀前來,還是不請自來、闖入酒會。但有與秦剛一行人交談過的客人表示 :「中國官員告訴他們,秦剛等人的出現『純屬巧合』」。

目前無法證實海莉是否知道秦剛到場,也不清楚海莉重批中國時,秦剛是否正在台下旁聽,但海莉絲毫不給面子的指出中國野心影響全球安全,無疑已經給中國駐美大使扇了一記耳光。

川普也透過視訊發表演說,談到他要將製造業工作職缺從中國帶回美國的計畫。

期中選舉後聲勢大漲、有望挑戰 2024 總統大選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在演說時沒有提到總統野心,只講述了他的勝選、成功的政策,以及佛州反對反猶太主義和支持美國與以色列關係的行動。

海莉則是在演說中表示,期中選舉結束之後,她會認真考慮參選可能性。她也多次使用「她 (She)」稱呼未來的美國總統。海莉也提到,共和黨期中選舉的結果乏善可陳,這不是「一個人(川普)」的錯,而是全黨原因造成的失敗。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 。   圖:翻攝自推特/共和黨猶太聯盟( RJC @RJC)

中國駐美大使秦剛。   圖:翻攝自每日頭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