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當地時間 20 日表示,他如果當選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將成立一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麥卡錫更指責總統拜登的政府對抗中國不力。

據《 路透社 》報導,對中國態度一向強硬的麥卡錫接受美國福斯新聞頻道《 Fox News 》訪問時說道:「在竊取智慧財產方面,中國是第一大國。」更指責拜登政府對中國的態度不夠強硬,並說:「我們會阻止這種情況,不再允許拜登政府坐視不管,讓中國做他們想對美國做的事。」

他還提及中國在海外設置的「非法警察局」(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在美國和歐洲引發的爭議。

中國官媒《 環球時報 》今 ( 21 ) 日以「什麼意圖」為標題,抨擊,指責中國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是美國政客抹黑中國的慣用藉口之一。報導表示 :「這位美國老牌對華強硬政客的表態陳詞濫調居多,並無新意。」

《路透社》報導,美國 11 月舉行期中選舉,共和黨最終以些微優勢奪得眾議院過半席次後,麥卡錫正角逐眾院議長大位,但他需要獲得足夠票數,才能在新一屆國會明 ( 2023 ) 年 1 月就職時,正式被選為議長。他一直是對華強硬派,上月底就表態過要成立對華特別委員會。

中共設立「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獵狐」,遭質疑是要勸說、逮捕海外異議人士回國。   圖:翻攝自百度(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