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無體之愛」為主題的第13屆高雄同志大遊行,今(19)日下午在高雄鹽埕、苓雅、新興、前金區盛大舉行,遊行隊伍綿延數公里,訴求將身體的美重新定義,發現愛自己方式、看見他人身體需求,主辦單位宣稱有近3萬人響應,參與情況之熱烈為歷年之最。

睽違2年的高雄同志大遊行,下午1點起在鹽埕區公園二路與大勇路口集結,遊行隊伍下午2點準時整隊出發,沿途經過五福三路、成功一路、中正四路、大公路、七賢三路、公園二路等路段繞行 ,下午4點陸續回到原集合地點大勇路舞台。

許多人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悶了兩年,好不容易稍稍解封,所以呼朋引伴、傾巢而出,展露自己最自信的一面,也有人以cosplay的化妝扮相參與遊行,由於正逢年底地方選舉進入選前最後一個黃金週末台灣基進時代力量等小黨也派人共襄盛舉,最支持同志的無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捷也沒有缺席,以行動作為同志們的後盾。

高雄同志大遊行總召「跩姬」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很多民眾會說「支持同志,但不接受同志在路上裸露」,但其實大家可以尊重、理解彼此的身體。至於為何現在還要繼續遊行,是因為很多人還不理解同志的需求,像是關於同志的身體如何跟他人連結、跨國婚姻、同性伴侶收養子女的討論,所謂「展露身體」並不單指裸露,更多層面是關於自己的關係、和他人、社會的關係等。

「跩姬」表示,隨著台灣國境開放,歡迎任何國際旅客前來參加高雄國際同志大遊行,但雖然以區域性命名,事實上仍是希望全國乃至於全球旅客都能來參加高雄在地化的盛會。高雄場特別的是著重倡議主題,因此今年在身體的討論上明顯較多,也希望每個人都能靠著「彩虹」的力量勇敢向前走,預估會有近3萬人前來響應。

雖然疫情對經濟造成衝擊,贊助廠商不若以往,但今年仍有一些國際和高雄在地企業加入,如Gilead、法喬醫美珍所、RD酒吧等大力支持。

今年除了邀請性別議題相關組織及NGO團體上台短講,包括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南部辦公室、婚姻平權大平台、陽光酷兒中心、社團法人高雄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等。表演嘉賓還有催淚歌姬張若凡、入圍31屆金曲新人楊士弘、知名Youtuber FJ234、黃小愛、N大,變裝皇后等接力帶來精彩表演,現場獻唱舞動。

第13屆高雄同志大遊行號稱3萬人參與。   圖:孫家銘攝

廠商請人變裝參與遊行。   圖:孫家銘攝

參與遊行者不吝於展現身材。   圖:孫家銘攝

台灣基進力挺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