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 ( APEC ) 今 ( 19 ) 日落幕,台灣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於場邊會晤,兩人親切交談並合影。張忠謀 18 日也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 APEC 場邊進行晤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則是與張忠謀比鄰而坐、密切交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也在 18 日晚宴前特別找張忠謀握手問候。

張忠謀自 2018 年到 2021 年,4 度擔任台灣的 APEC 領袖代表,向 APEC 成員傳達對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的重要建言。這是他第 5 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在 APEC 峰會上與各國領袖見面。今日上午張忠謀參與 APEC 峰會第 2 場閉門會議,稍晚將召開國際記者會。

張忠謀 2018 年出席巴紐峰會時,與時任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進行雙邊會談,堅定台灣是 CPTPP 支持者,同時拋出與美國討論自貿協定(FTA)的可行性,2018 年的峰會中張忠謀和 10 多國領袖自然互動,包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但在 2022 的 APEC 峰會中,習近平與張忠謀的座位遙遙相對,目前兩人沒有任何對話。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賀錦麗今天也和習近平在場邊「簡短交談」,過程中談到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在印尼的「拜習會」,稱該場會晤富有戰略性和建設性,對下階段中美關係具有重要指導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