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今天舉行國會大選。截至下午4:00,投票率已逾70%,打破歷來紀錄。今年也是18歲選民可以投票的第一次選舉,大批的首投族年輕選民可能發揮關鍵作用。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今天是馬來西亞修憲法將投票年齡降至 18 歲並自動登記選民以來首次選舉。據當地廣播電台 BFM 稱,下午4:00投票率達7成是有史以​​來的最高記錄。投票站於下午 6 點關閉。

努桑塔拉戰略研究學院 (Nusantara Academy for Strategic Research, NASR) 資深研究員哈桑(Azmi Hassan)認為,年輕和首次投票的選民可能在決定選舉結果方面發揮關鍵作用。「問題是我們不知道他們的傾向是什麼—他們是反對現在的掌權派?還是支持政府?還是支持獨立人士?」

報導指出,馬來西亞2110 萬總投票人口中,有 140 萬 18 至 21 歲的新人有資格投票。這次的投票也是 40 歲以下的人首次佔選民的大多數。

今天的投票結果可能很難有任何政黨能夠在國會222 個議會席位中掌握過半所需的 112 席。現任總理雅科布 (Ismail Sabri Yaakob)所帶領的國陣,面臨在野的希望聯盟以及國家聯盟的強烈競爭。結果很難預測。

選前民調顯示,前副總理安華(Anwar Ibrahim)所帶領的希望聯盟領先國陣和國民聯盟,但得到的支持率也很難單獨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