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王必勝今(17)日於立法院表示,口罩禁令最快11月底、12月初會解除,而針對口罩令放寬後該如何避免受到新冠病毒感染,重症醫師黃軒今日於臉書分享「解禁6大須知」,幫助民眾遠離染疫威脅。

1.哪些地方仍是高風險地區
「通風系統差、又擁擠,又在限制內的一個空間內」,在這種情況下最好還是戴上口罩,因為這種情況仍處於傳播病毒感染的風險狀態;而在戶外、空間寬闊、人與人之間距離安全處,如果放寬口罩令下達,是可以不用戴口罩的。

2.自己和家人的疫苗接種狀態為何
民眾一定要知道自己的免疫狀態,包括過去是否確診過、是否接種過疫苗、疫苗接種的間隔時間、是否為高風險族群等,如果沒有接種完整疫苗劑數,因現在新冠仍是大流行的狀態,很有可能會染疫回家,再傳染給家中的老人、小孩,還有同學或同事。

3.交通工具內可能仍有新冠病毒
在車站內或車內,人們可能會有「互相咳嗽、打噴嚏」的情形,尤其通風不良的地鐵車廂中,交通工具內容易使新冠病毒傳染,若不確定附近的人咳嗽、打噴嚏是否由新冠病毒引起,仍應戴上口罩保護健康。

4.新冠大流行短期內可能不會完全消失
因考慮Omicron 病毒的傳染性和傳播性,以及這種病毒可能會永久存在,短期內民眾無法阻止接觸到這種病毒,但民眾仍可戴上口罩、勤洗手,做好良好的防疫衛生習慣來推延感染,更可以接種疫苗降低嚴重後果的風險。

5.呼吸道感染病毒不只新冠病毒
呼吸道感染病毒不只有新冠病毒,尚有各種病毒,例如鼻病毒、冠狀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等等,這些容易在人類呼吸道黏膜接觸的病毒的共同點是「飛沫傳染」,所以日常生活戴口罩、勤洗手,都是良好的防疫衛生習慣。

6.公眾場合戴著口罩仍能受到保護
如果公眾場合其他人都不戴口罩,而只有自已堅持戴上口罩,仍然能保護呼吸道感染,也稱作單向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