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坊間流傳一則笑話,提到今年地方選舉是歷屆水準最高的一次選舉,理由是討論最多的議題是大家的學位論文。而在至今諸多的口水戰、議題戰、抹黑戰中,上週終於出現了一場令人耳目一新的選舉對決,那就是台北市長的電視辯論會。這場由民間發起、兩家電視台共同主辦的電視辯論會,終於讓台北市民可以見到最有可能當選市長的三位候選人直接同台對辯,也提供台北市民能夠透過三人自己政見發表的鋪陳,還有對對手市政提問的回答表現,選出最適合擔任台北市長的人選。事實上在1960年甘迺迪與尼克森進行首場總統電視辯論會之後,公開且能讓大眾即時觀看到的辯論會,已成為選舉的重要過程。而台灣在民主化過程之中,電視辯論會也曾扮演過非常重要且深具影響力的角色。

事實上,民主選舉的意義在於選民可以將自己的選擇,透過公平、公開、公正的方式來決定公共事務。而讓民眾能有完整的比較及公平的選擇,不僅展現民主價值的可貴,同時也是任何政治人物負責的表現。可惜的是,台灣在邁向民主深化的過程中,仍有瑕疵的不完美,同時亦出現拒絕公開辯論會的候選人。但拒絕接受民眾的公開檢視,恐怕會讓得來不易的民主果實被腐蝕,特別是掌握權力者如果無法維護公平的民主制度,還屢屢’透過行政資源鑽漏洞,這無疑是不負責且不正義的反民主行為,除了要加以譴責,選民也應當重新思考將權力討回。

侯市長不敢辯 難道是對施政政績沒信心?

今年的新北市長選舉就是一個血淋淋的例子。人口高達400萬的這個全台最大城市,事實上只有2位登記參選者,並不像台北市有12位市長參選人以及3位主要候選人,但下周即將登場的公辦政見發表會,卻只有提問跟答覆,完全沒有候選人之間的交互詰問,這是何等荒謬的事情。新北市民只能當二等公民,羨慕台北市民能看到有交叉詰問的電視辯論會,而新北市的選民根本無法全面了解2位參選人的政見及對於公共事務的態度,顯然,這是對現任者非常有利的安排。當然侯友宜可以說「事實勝於雄辯」,但問題是選民對於「事實」的了解並不多,倘若侯市長對於施政充滿自信,那更應當接受任何質疑的聲音,如果挑戰的一方對於城市發展有任何發想,要爭取連任的侯市長更應當站在最前面提出自己的觀點。

讓人直搖頭的是,侯市長口口聲聲說著要有「改變」的勇氣,但他從來沒有「敢辯」的勇氣。對外,他不斷呼攏各界曾經和蘇貞昌辯論過,這樣的說法只能再次證明他只有「敢騙」的勇氣。連任者擁有比挑戰者更多的優勢條件,過去四年的執政應當可以端出滿滿的政績,更遑論侯是長在2018年當選前就在新北市擔任副市長多年,理應可以很充分的證明自己有「好好做事」,如今猶如答錄機一樣重複著空泛的話,卻沒有勇氣為自己的政見及政績上台辯護,就算公辦政見發表會沒有辯論橋段的設計,身為現任市長的侯友宜,也可以主動接受任何政見辯論的邀約,除非他擔心露出馬腳,對自己的施政完全沒有信心,否則怎麼會如此膽小如鼠?這跟他標榜警政強悍的形象形成明顯的對比,不勝唏噓。但透過近期遠見、天下、康健、今周刊等媒體,紛紛推出關於台灣城市的各項評比中,新北排名大幅下降成為六段班的新聞陸續接露後,我們或許以推論,侯市長缺乏「敢辯」勇氣的最大原因,大概就是市政表現每況愈下。事實上侯市長2018年政見中所提到的「安居樂業」完全沒有落實,而崩壞的市政不僅讓侯友宜不敢面對接受林佳龍的挑戰,甚至連希望他能出面主持正義的市民都不敢面對,恩恩爸就是最好的例證。

侯市長機關算盡 看準封關民調怕露出馬腳

倘若侯市長只會奉公守成而「不善於言詞」,所以不願上台辯論,那或許還可以說他為人耿直。問題是,這恐怕是偽善的一面,其實,侯市長是機關算盡,掌握著行政資源及執政優勢,操控著這場不公平的選舉,以利於他能順利連任,他把公務行程當選舉攤跑,假公濟私還不打緊,這就是現任優勢,但利用他的警政網絡關係,以「維安」名義暗度警力前往對手競選總部刺探消息,這樣的作為相當可恥,更不用說侯的市政團隊百般刁難競爭對手申請場地,就連選前之夜的造勢晚會場地都加以阻攔,原來不願辯論的顧慮,就是把所有心思放在這些奧步行徑,這就是侯市長「敢騙」的勇氣嗎?

而侯市長為何願意出席11月14日早上的公辦政見發表會,就是因為是那是一般上班日,又是安排在早上,觀看線上轉播的人不會很多,地方台又要等到4天後才會在電視頻道中播出,能造成的負面效應有限。對比蔣萬安在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的窘境,侯友宜現在內心裡應該浮現著「好佳哉」的自我安慰。不僅僅如此,為何安排在11月14日,而不是提前一個禮拜呢?因為11月15日是「民調封關日」,任何民調都不能公布的要求,11月14日政見發表結束後,任何單位都來不及進行民意調查,侯友宜就算表現差強人意,也不會有民意來打分數,只能說這是侯陣營自以為聰明的盤算。

對新北市民來說,這場選舉早已是場不公平的競爭,侯市長利用行政資源抹黑、打壓對手,還不願意將心力放在政見願景的提出,甚至不敢接受政見辯論活動的邀約,面對外界的質疑就四兩撥千金,一個沒有直球對決勇氣的市長候選人,如果真的連任成功,這對400多萬市民恐怕是又要再「悶」四年。而讓人更無奈的是,侯友宜極有可能會在第二任期不到一半的時候,就宣布競逐2024年的總統大選,到時被背叛的新北市民只能默默接受如此自私自利的政治野心。但最終,全國民眾將會檢驗這位「缺乏勇氣」的侯市長,其實毫無擔負領導國家的能力。與其到時後悔不已,何不如這時候下架不適任、只敢騙卻不敢辯的市長。新北要改變不需要勇氣,只要換市長就可以讓新北有大翻新、讓新北市民有大翻身的機會。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