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地方選舉進入倒數最後一個月的階段,六都的選情呈現「北熱南冷」,台南市及高雄市可以說綠營保持穩定領先的氣勢,黃偉哲、陳其邁的政績深受肯定,沒有意外的話,順利連任應該不是問題。相對的,北台灣的選情則相對膠著,台北市三腳督的狀況,綠、藍、白相互拉扯,新北市雖然侯友宜看好度高,但林佳龍的後勢看漲,桃園市選情白熱化,藍綠各自雙方支持度伯仲之間。

如果侯友宜連任市長 會跟韓國瑜一樣嗎?

觀察今年的大選,不免讓人想起2018年的結果,藍營在韓國瑜帶動下的韓風陣陣,可以說是碾壓綠營,獲得大勝;不過,猶如曇花一現,愚民政見的民粹操作手法,韓國瑜對於市政不熟捻的真面目被看破手腳,政治野心更是猖狂至極,市長之位未滿一年,就要更上一層樓角逐總統寶座,最後不但讓藍營在2020年兵敗如山倒,就連韓國瑜自己的市長身分都落得被罷免的下場,如今看來不免讓人不勝唏噓。

其實,韓國瑜的政治效應,不只是對國民黨造成難以回復的傷害,更是對台灣地方民主帶來深遠的警示作用,不單是政治人物「吃碗內看碗外」的誠信問題,對於當選人對民意的不尊重,導致人民必須用罷免來終結不適任者的可悲。如今,2022年的地方選舉,很有可能再度重現,尤其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難掩2024年的企圖心,對於外界的質疑,總是含糊帶過,難道一個市長候選人對於市民的承諾,如此輕忽,「選票」又要淪為被政治人物堆疊自己政治前程的「工具」嗎?

觀察侯友宜的個人政治形象塑造手法,其實和四年前的韓國瑜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打造不善言詞的從政風格,雖然不同於韓國瑜的語不驚人死不休,但就是用「庶民形象」來包裝自己的政治意圖,屆時在一年之後,再塑造「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氛圍,爭取代表藍營角逐2024年總統大選,這樣的套路韓國瑜在2019年已經表演過,四年後侯友宜在重蹈一次,不無可能。問題是,這對市民是何其無辜,他的連任成了墊高自己政治位階的途徑,那又何必浪費選票來成就他的市長連任呢?!

把縣市長選舉當成2024議價工具的政客

可悲的是,不只是侯友宜把這次地方選舉當成自己未來政治議價的捷徑,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有著相同的政治盤算,運用不同縣市之間的選舉利益操作「白、藍、黑」交易,柯文哲的異想天開連結台北市、新竹市及苗栗縣的棄保效應,為了就是要增加自己在2024年能競逐總統之位的合作籌碼。侯友宜跟柯文哲內心想的都不是市政,而是自己的政治地位,所以都在累積政治能量及利益,一個不把民眾期許放在首位的人,又如何能期待這些人的國家發展願景呢?!屆時一定又會像韓國瑜一樣,把不實際的政治口水包裝成政見欺騙選民。

直白的說,侯友宜或許比韓國瑜更為進階,甚至比柯文哲更政通人和,但是,在他眼中只有不斷跳針、重複說著「好好做事」,對於城市光榮、地方創生、城市進步等,完全沒有準備,更可以說是毫無願景。一個地方首長,並不是只緊守著墨守成規的模樣,而是要有擘劃城市發展的理想,以及規劃城市進步的心思,從侯友宜身上,看到的只是一個擔任公職多年的保守風格,新北市的城市發展雖然沒有退步,但也沒有任何進步,城市的光榮感沒有了,在怎麼鐵漢也是沒用,因為民眾無法感同身受的城市印記。

侯友宜或許會大聲說出,會為市民做好坐滿的承諾,但回想四年前的韓國瑜,不也曾信誓旦旦的說不會選總統,結果如何,不就是欺騙嗎!而高雄市民也只能再用選票來懲罰失信的政治人物;問題是,侯友宜說的話能信多少?屆時會不會又一副眾星拱月、捨我其誰的姿態,到時候市民再擦亮眼睛,也都只能感嘆政客一張沒有誠信的嘴,莫嘆自己的選票成為政客利用的工具,那還不如換個人來當市長,說不定會有讓地方有不同以往的感動,侯友宜還在裝傻,就是看準了自己一定可以連任,所以,新北市民做好心理準備了嗎?下一個韓國瑜可能會是侯友宜,這是你們要的新北市長嗎?!

韓國瑜(中)慷慨激昂為許采蓁(右)助講。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