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今年新北市的市長選舉,聲量似乎比不過台北市、桃園市,甚至就連新竹市都很熱鬧,或許是因為北台灣的大多縣市都沒有連任的候選人,不是藍綠對決,不然就是三腳督,每個候選人都有機會,但也都沒把握,唯獨新北市幾乎沒什麼人要討論,侯友宜挾其現任市長的優勢,利用行政資源壓制對手林佳龍,有著連任優勢的侯市長,市政單位運用了行政裁量權,只要民進黨陣營申請的場地,完全不避諱百般刁難的「行政不中立」行徑,因為主子連任的機會很大,為了以後升官、考績,或是一些地方公協會為了市府補助申請,只好噤聲以免得罪「公事公辦」的侯團隊。

一場不公平的選戰悄悄然的即將進入尾聲,侯友宜幾乎是沒有壓力的面對這場選舉,面對任何議題的選戰攻防,只要輕輕帶過「好好做事」,或是動員地方社團組織,只要一句「毛寶貝是我生命中非常重要的家人」,就可以輕鬆泰然的躺著選,反正不用提願景,只要像過去從警生涯奉公「好好做事」就好,在他的從政邏輯只有「做好一件事」,「當市長」比「城市發展」重要,「當官」比「城市進步」來得有意義,可以看出侯友宜的性格了嗎?他就是標準把市長當成高階警官在當,也難怪過去多年來(從他擔任朱立倫的副市長開始算),新北市的發展幾乎是原地踏步,處在首都邊陲的次級都市。

一個連「社宅戶數」都搞不清楚的人,又能為市民帶來什麼榮景呢?或許侯友宜會自豪過去他破獲重大刑案的成就感,但是當一個市長不能只有「守成」的能力,還需要有帶領地方「擴張」的能耐,簡單來說,新北市下一階段的城市願景是什麼?還有城市轉型過程中,新北市需要哪些產業的投入?新北市如何吸引更多年輕族群落戶?以及新北市在整個北台灣區域發展中,可以發揮什麼作用?新北市長的區域治理藍圖是什麼?這些問題都是每一個市長候選人的必考題,林佳龍以過去當任台中市長及交通部長的經驗,以及對於新北市的觀察與評估,提出了他對於新北市的發展藍圖,那侯友宜呢?完全沒有,只有一句「好好做事」?!

侯家軍國民黨陣營推說這是侯友宜不善言辭的質樸形象,問題是,不會說也可以用寫的,自己不善言詞,也可以請其他能唱能演得出來「代言」,而這些都沒有,顯然,侯友宜並不在意,因為他認為要連任是輕而易舉,不必太費力準備,遇到任何政治攻防,全部都推給選舉炒作,一句「選舉是要團結大家的力量」坐收,反正順利連任後,依樣畫葫蘆、伺機而動準備2024年大選,他自信自己的政治前途水漲船高,至於市政隨便唬攏就好,談什麼城市願景,新北耶誕城弄個半把月,「有辦就好」,韓國發生「梨泰院踩踏事件」,他也輕描淡寫帶過,反正前市長朱立倫怎麼處理「八仙塵爆案」,他根本沒有任何對策,這就是侯友宜!

城市需要進步,所以要改變,國民黨在新北市執政多年,侯市長不是初次接觸市政,他過去擔任朱立倫的副市長,早應該對新北市的發展有所掌握及了解,但是,很可惜的是,侯友宜確實不適合當一個政府首長,或許擔綱幕僚或部屬,侯友宜會是相當合適的人選,因為他墨守成規、不容易犯錯,自然也不會帶給長官(主管、主官)麻煩;相反的,以他做事的態度及從政思維,勢必是一個沒辦法讓城市偉大的縣市首長,更無奈的是,他極有可能在順利連任後,棄市民不顧跳級2024年的總統大選,或許這對許多深藍的鐵粉來說很重要,就如同2018年崛起的韓國瑜,但這對新北市民來說很不公平。既然一個現任市長這麼不用功市政,對於城市發展如此不上心,那還不如給準備好、有願景也有經驗的人一次機會,至少新北市有了可以翻轉的可能,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