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會是中國屬意的2024年台灣總統候選人,絕對沒有民進黨籍的任何一個人,會被列入中共期待的名單之中,無非是曾說過北京當局所設定的通關密語,國民黨在中共二十大開幕之時,便發出恭賀的電報,內容提及「反對台獨」和「九二共識」,無非是要應和著中共的大政方針,這是國民黨所有從政者必須概括承受,尤其是任何有意爭取2024年角逐總統大位的人。

目前最被熱議的人便是新北市長侯友宜,況且侯友宜也沒有說清楚、講明白,顯然他並不排除任何可能,可以大膽的說,侯友宜可能已被中共列入2024年總統大選的觀察名單。

所謂中共能接受的台灣領導人,除了要有政治面貌的考量,實力原則更是重要,回想2018年的韓風效應,韓國瑜挾其藍營非典型的聲量,不但攻破長期被視為綠營陣地的高雄市,更在短時間內成為2020年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當時的韓市長為了取得中國聖旨,率團前往中國訪問,當時留下一句「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強烈支持九二共識」讓中國相當滿意,很自然的,他就在不到四個月後成為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

如今,2022年地方大選即將在一個月後揭曉,中共觀察台灣地方選舉的重點,早就放在2024年誰將會是新的屬意人選。

朱立倫早已出局,雖然肩負著國民黨主席大位,但他之前遠赴美國,直言表示「九二共識沒共識」,惹得中共相當不開心,目前又無民意基礎,毫無實戰價值可言,當然不會是中共屬意的代理人首選。

從今年的地方大選來看,六都可能的市長級人物,扣除必然不討喜的民進黨籍人士,藍營人物就當屬爭取連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最具可看性,理由無他,新北市的人口眾多,侯友宜在2018年以懸殊的差距取得勝選,倘若順利連任,將會是目前國民黨檯面上最具聲勢的政治人物,至於也是爭取連任的台中市長盧秀燕,恐怕在沙文主義的宮廷文化中難以出頭,侯友宜的可塑性相對高許多。

其實,侯友宜應當會深受習近平的賞識,別忘了香港特首李家超,就是習近平欽點的「愛國者治港」人選,李家超的警政背景,和侯友宜極為相似;不過,中共對於侯友宜仍有疑慮,過去他與綠營關係不算交惡,也曾表示「在平等的尊嚴底下對等交流」、「捍衛中華民國愛台灣」,如何通過中國的政治面貌考驗,恐怕韓國瑜是最好的參考模式,侯友宜曾說「要溝通讓兩岸氣氛緩和」。

很顯然的,侯友宜的如意算盤是,在連任市長之後,挾著全台人口最多的地方首長,仿效韓國瑜率團前往中國訪問,屆時再補上一句中共認可的通關密語,要獲得中國認可並不困難。

當然,侯友宜會有相當圓融的說法,來解釋他不會是習近平心目中「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最佳代言人,他深知台灣主流民意無法接受,「九二共識」也早沒了票房,所以和中共的政治通關密語,很有可能會採取柯文哲模式,半年後或許會看到侯友宜複誦著「兩岸一家親」的畫面。

只是,這可能會讓柯文哲不是滋味,有意參選2024年總統大位的柯文哲,在卸下台北市長之後,沒了行政資源,眼看侯友宜受到習近平的垂愛,以柯文哲自恃非凡的氣度,一定再度變色轉風向,而這恐怕也是中共很難支持柯文哲的原因所在,政治面貌跟實力原則,柯文哲已經追不上侯友宜的車尾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