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天主教會高級機構在 7 日表示,有 11 名現任或前任主教被控涉及性暴力,而法國最高級別的司鐸級樞機主教里卡爾(Jean-Pierre Ricard)承認曾對一名 14 歲少女性侵,並祈求能獲得女子原諒,他已暫停一切神職。

總合媒體報導,位於法國東北部的蘭斯市總教區總主教埃里克-德穆蘭-博福特(Eric de Moulins-Beaufort)說,所有被告都將面臨起訴或教會紀律程序。目前,法國主教們聚集在西南部城市盧爾德,針對神職人員過往性犯罪指控,加強對外溝通和透明度的程序討論。

法「教會性虐待獨立委員會」在去年 10 月發布一份長達 2,500 頁的調查報告顯示,從 20 世紀 50 年代至 2020 年,法國天主教會的神職人員曾對多達 21.6 萬名未成年人進行過廣泛的性侵害,如果再算上針對非神職人員(如天主教學校的教師)的指控,受害者人數更是多達 33 萬,系統性問題十分嚴重。

報告更稱,法國天主教會中有 2,900 3,200 名神職人員和其他人員涉嫌性侵未成年人,而這還只是「最保守的估計」。

社會與多個民團對此譴責,教會在輿論壓力之下,宣布將成立獨立委員會負責賠償事宜,也將建立一個基金,計劃從 2022 年開始支付款項,將通過出售教區擁有的房產和其他資產來承擔神職人員曾犯下的罪行。

法國天主教主教里卡爾(Jean-Pierre Ricard)坦承35年前性侵14歲少女。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