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金融時報》( Financial Times)10 月 31 日報導,由於瑞士政府始終拒絕向烏克蘭運送武器裝備,瑞士與德國近期圍繞對烏軍事援助的政治爭端愈發激烈。部份德國議員呼籲中止與瑞士的武器貿易,瑞士政治人物則指責德國不尊重該國的「政治中立」地位。

報導中表示,德國國防部長蘭布雷特( Christine Lambrecht)在 10 天前致信瑞士政府,敦促其盡快取消防空火砲砲彈的再出口否決權。德國希望向烏克蘭運送 1.2 萬發瑞士製造的 35 毫米砲彈,為德國承諾提供給烏克蘭的 50 門「獵豹」自行高射砲補充彈藥。

蘭布雷特在信中說,運往烏克蘭的砲彈「完全是防禦性的」,這些武器對於烏克蘭軍隊保護黑海的糧食出口「至關重要」。

《金融時報》指出,德國政府一直在努力尋找更多的砲彈運往基輔。德國官員稱,隨著烏克蘭軍隊的武器庫存持續減少,俄羅斯逐步升級烏克蘭基礎設施的空中打擊行動,向烏克蘭提供彈藥的問題正變得愈發緊迫。

不過,瑞士政府並不願意響應德國的請求,早在今年 4 月,瑞士政府就已經拒絕過一次德國的請求。作為與德國簽訂軍火銷售合同的一方,瑞士對這些彈藥的捐贈或轉售擁有否決權。瑞士政治人物擔心,向烏克蘭運送武器裝備會危及該國的「中立性」。

《金融時報》提到,丹麥在今年 5 月也曾提議,希望向烏克蘭提供 20 多輛瑞士製造的「食人魚」裝甲車,但這一要求同樣被瑞士政府拒絕。

目前,瑞士當局仍然沒有對蘭布雷特的最新要求做出正式回應。瑞士政府發言人僅表示,該國國防部已將這一要求提交給負責出口許可的財政部。

瑞士一再拒絕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立場,引起了德國政界一些人的不滿。德國國防部一名發言人表示,德國一直在積極尋找通過合作夥伴與盟友來支持烏克蘭的方法,這其中也包括與瑞士政府的合作。

部份德國議員開始呼籲中斷與瑞士的軍火貿易。自由民主黨議員、德國聯邦議院國防委員會成員馬庫斯·法貝爾( Marcus Faber )10 月 30 日在社交媒體發文稱,「任何不向遭到攻擊的國家提供彈藥用於防禦的人,都不能成為我們可靠的彈藥供應商。」

反對黨基督教民主聯盟議員、德聯邦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羅德里希·基斯維特( Roderich Kiesewetter )則聲稱,「在當前局勢下選擇逃避的人,都必須接受未能提供援助的指控。」

但德國議員的評論也激怒了瑞士政界人士,他們指責德國不尊重瑞士的「中立」原則。瑞士人民黨領導人馬克·謝莎( Marco Chiesa )措辭激烈地回應稱,「當德國試圖干涉別國政治時,從來沒有好結果……德國沒有尊重瑞士的中立地位。」

前瑞士駐德國大使托馬斯·博雷爾( Thomas Borer )也認為,瑞士政府的主張是正確的,「向衝突一方運送武器違反中立原則,這是瑞士的核心原則。作為一個了解我國法律和義務的友好鄰國,德國不應將瑞士置於這樣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