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官媒《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10月28日才報導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證實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9月下旬下令局部動員30萬名後備軍人命令已經完成,有8.2萬人投入烏克蘭作戰;但今天(1日)普丁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出完全不同數據,被派往烏克蘭的士兵人數直接「砍半」。同時俄國國防部宣布年度例行秋季徵兵工作從今天展開,預估將徵召12萬人入伍服役。

報導指出,普丁在回答記者的提問時表示,「請注意國防部長在報告中所說,有4.1萬人在武裝力量戰鬥編隊中」,解釋說有25.9萬人沒有參與作戰,而是接受某種程度的訓練,強調「動員到此結束」。與先前報導8.2萬人數據差距正好對半。

另外,俄國國防部宣布,根據2022年9月30日第691號總統令及徵兵法令規定,銜接10月中旬退伍的年度秋季徵兵工作從今天開始展開,除俄羅斯聯邦外貝加爾地區、堪察加和哈巴羅夫斯克州、薩哈(雅庫特)共和國以及楚科奇自治區這5個聯邦主體的24個城市由於自然和地理條件限制將不參與此次徵兵外,其餘全境預計徵召12萬人入伍服役。俄國國防部強調徵兵與烏克蘭特別軍事行動沒有任何關係,被徵召服兵役的公民不會參與在烏克蘭的作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