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聯合通訊社》消息指出,美國國防部一位高級官員 10 月 31 日對媒體記者透露,在烏克蘭境內的小部分美軍最近開始對援烏武器進行現場核查,以保證烏軍準確清點其所收到的西方援助武器,防止外流。

報導稱,這名匿名官員不願透露具體的核查地點以及美軍距離前線有多遠。該官員表示,美軍不會去「靠近前線」的地方進行核查,他們會去較為安全的地方。此外,美方已展開了數次這樣的武器核查,核查由美國國防武官和駐基輔的美國國防合作辦公室團隊進行。這名官員表示,目前為止,烏克蘭方面一直對援烏武器的分配保持透明,並支持核查工作。

關於美軍此舉,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上週對該行動進行了說明,宣稱對西方援烏武器進行核查是其更廣泛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確保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不被俄軍和俄羅斯代理人力量繳獲,或者落入一些極端組織之手。

對於西方援烏武器出現外流的情況,俄方實際也曾多次發出警告。據《今日俄羅斯》(RT)電視台、《塔斯社》此前報導,俄羅斯總統普丁 10 月 26 日在會見獨聯體國家安全和情報部門代表時發出警告,稱西方國家援助烏克蘭的武器已經出現在烏克蘭黑市上,一些「強力武器」可能落入犯罪分子手中,這帶來了「嚴峻挑戰」。

《RT》稱,一些西方的高級軍官也曾承認,要有效追踪價值數十億美元的武器運送到烏克蘭後的實際去向,幾乎是不可能的。

在烏克蘭境內的小部分美軍最近開始對援烏武器進行現場核查,以保證烏軍準確清點其所收到的西方援助武器,防止外流。(圖為美國之前軍援烏克蘭的「M777榴彈炮」。)   圖 : 翻攝US Army

美國軍援烏克蘭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簡稱海馬士)。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德國先前軍援2450枚「RGW 90」拋棄式無後座力反坦克火箭彈給烏克蘭。    圖:翻攝烏克蘭武裝部隊官網(資料照)

美國已軍援烏克蘭的 300 架「彈簧刀」無人機。   圖:擷取自推特@nrogeiro(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