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12)日舉辦「2021及2022年低碳校園標章授證典禮」,由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親自授證表揚72所學校,其中有19所學校獲得最高榮譽「金熊級」認證,期盼藉此肯定學校推動低碳永續校園環境的成果,並期勉各校強化辦理能源管理及零碳生活促進課程,持續打造各具特色的零碳校園,一起為新北達成淨零目標努力。

劉和然表示,新北市已宣示2050年淨零碳目標,校園也是邁向淨零的重要角色,透過低碳校園標章認證制度,引導學校落實零碳行動,從硬體上使用LED燈具、結合太陽光電導入智慧用電管理,到鼓勵學校傳授學生零碳關鍵知能、在教學上積極納入零碳議題,以可量化、可執行、可複製的各項指標,打造每所學校各具特色的智慧零碳校園,更期待能扣合聯合國SDGs「不遺落任何一人」精神,推動減緩、調適及社會轉型各項工作。

環保局長程大維說明,新北市創立「低碳校園標章」,共評比綠建築、綠色能源、循環資源、綠色交通、永續生活環境及創新作為等6大面向,經過專家學者實地評核後,依執行程度分別授予「金熊級」及「銀鵝級」,自2009年推動低碳校園標章以來,迄今已有176所學校獲得認證。

程大維指出,為達淨零目標,「低碳」更要變成「零碳」,在既有低碳校園基礎下,強化零碳教育課程及建築智慧節能,輔導學校由低碳轉型為零碳。零碳教育上,可從在課綱、教材中納入碳匯、碳權等相關概念,也鼓勵學生參與新北市環保小局長雙月刊投稿等,讓「零碳」透過教育落實於生活中。未來環保局也將訂定學校適用的用電能效分級制度,提供學校推進零碳校園的努力方向。

以2022年獲得「金熊級」標章的林口區佳林國中為例,校內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相關措施,例如教室全面使用LED燈具,屋頂建置超過892.5kWp太陽光電系統,除了可節省校園電費支出外,經評估再生能源發電量可負擔學校所產生的用電量,已可成為零碳校園;此次另一獲得「金熊級」標章的鶯歌區鶯歌國小,師生共同將校園落葉製作成的堆肥,並使用堆肥及廚餘餵食黑水虻,再以黑水虻飼養蛋雞,形成校園農場內的資源循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獲得「金熊級」標章的萬里區崁腳國小、林口區新林國小及新店區新和國小,2021年皆為「銀鵝級」,3所學校經過一整年的努力,成功在今(2022)年晉升至「金熊級」。

程大維表示,環保和教育都是在做未來的事,唯有從小建立環保永續的觀念、體會向自然學習的重要性,環境才能永續發展,期待有更多獨具特色的零碳校園,讓零碳永續的各項觀念從學校出發向社會擴散。

金熊級標章的萬里區崁腳國小、林口區新林國小及新店區新和國小,2021年皆為「銀鵝級」,3所學校經過一整年的努力,成功在今年晉升至「金熊級」。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市低碳校園標章授證典禮大合照。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金熊級佳林國中建置892.5kw太陽能光電系統。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金熊級鶯歌國小廚餘回收餵食黑水虻。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