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天舉行新書《和林佳龍一起去旅行:那些走讀、療癒、愛戀山海的光合之旅》發表會,城邦出版社首席執行長何飛鵬以及多個觀光旅遊業協會幹部共同出席。林佳龍表示,書中都是他的私房景點,也記錄各地觀光業從業者奮鬥的點點滴滴,希望透過這本書,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美,新北也有許多走讀療癒的景點,希望未來國門開放後,觀光客從桃園國際機場入境,也能深入新北,體驗新北各地的人文、美景與美食。

城邦出版社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表示,林佳龍是對觀光旅遊業做最多事的交通部長,今天這本書最大的意義,是林佳龍用腳走遍全台,發覺台灣的美,將大家知道或不知道的地方,重新走過並描述一遍,這些旅遊景點並不輸給外國,喜歡旅遊的人,這本書是最佳的導覽。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也大讚,面對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如果沒有林佳龍做超前部署,台灣旅宿業者恐怕會倒一半以上。

林佳龍表示,這是一本在疫情期間努力出的觀光書,裡面有上百位主角,在這兩、三年疫情期間,在觀光業奮鬥的點點滴滴,我們希望從中思考疫後觀光的第一站,全世界要來台灣,那我們要如何來迎賓,書中最重要的有他擔任交通部長的三個觀光政策,落實到產業上,包括「觀光立國」、「觀光主流化」、「觀光圈跟產業聯盟」,所以今天很高興看到這個多公協會前來參與,書中也請六位最有代表性的觀光領域人士來寫序,非常值得大家參考,接下來國門要開了,疫後觀光的第一站,希望透過這本書,我們一起來發現台灣的美,也把這個美告訴全世界。

林佳龍提到,未來國門打開,希望觀光客從桃園國際機場進來之後,不要只是去住在台北的旅館,也能夠深入到新北、基隆、桃園,體驗我們整個首都圈,而這本書中有很多他的的私房景點,新北也有很多走讀療癒的景點,以鐵道觀光來講,像平溪的鐵道,他在交通部長的時候編列了五十多億預算,用以提升平溪、內灣跟集集的三條台鐵支線,平溪除了天燈之外,還有非常好的煤礦文化。

另外,北海岸也有很多美食和地質公園,到了淡水可以看夕陽,三峽、鶯歌的老街背後有人文歷史和陶瓷文化,新北市有很多美景與美食,距離大台北市中心的車程都在一個小時內,所以他要誠懇地推薦給大家,也呼籲大家一起把台灣玩遍,再來迎接來自世界的觀光旅客來到台灣這個寶島。

書中主角之一的宜蘭正福茶園負責人游正福也現身分享,他表示,自己除了經營自己的茶園,也和鄰近的產業做同業及異業整合,打造文化品牌,剛開始推動時,面對許多質疑,大家都覺得不切實際,但他就是一步一腳印持續扎根,當時擔任交通部長的林佳龍來拜訪,因為有林佳龍的肯定,讓他更肯定自己做的事情是對的,也謝謝林佳龍讓這些東西被更多人看見。
會後聯訪時,媒體提到今天民進黨新北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侯友宜行政不中立,對此,林佳龍回應,議員有監督政府的責任,他也尊重黨團的職權,但他要提醒大家,新北市從台北縣升格為直轄市已經十二年,預算增加一倍多,但是升格沒有帶來升級,所以要思考資源分配如何讓新北能夠真正的蛻變,不要再只是台北的衛星城市。

他說,我們也看到各種指標,新北市落後其他的直轄市,而且在退步中,這是很大的警訊,所以他是希望未來新北市要大翻新,做結構轉型,資源必須用在刀口上,不要再用在過多的包裝、綁樁,讓這些錢像打水漂一樣,應該真正讓新北可以小孩轉大人,他也期待新北大翻新能夠從市政府自己來做起,新北有最好的條件,可以成為首都圈的一個火車頭,可以帶領一千萬人口的區域,成為一個代表台灣的國際都市。

今天記者會出席人員包括市議員李坤城、議員候選人石一佑、黃淑君、城邦出版社首席執行長何飛鵬、台灣觀光協會秘書長簡余晏、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蕭博仁、中華民國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理事長張永成、中華民國民宿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張心盈、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洪崇元、中華民國觀光領隊協會理事長張榮坤、旅行業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彭培興、國民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朱永達、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理事長余紫菱、中華民國導遊協會前理事長莫國強、台灣觀光策略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昭輝、雄獅旅遊社總經理楊文彬、精華國際酒店集團董事會駐會董事林明月。

林佳龍新書《和林佳龍一起去旅行:那些走讀、療癒、愛戀山海的光合之旅》發表會,新北市議員參選人黃淑君及觀光業界人士到場力挺。   圖:林佳龍競辦提供